返回所首页

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心得

  

  粮食承载着生命之重,“绿色革命”实现了粮食产量的增加,而分子设计育种的提出则为实现既“好看”又“好吃”的目标奠定了理论基础。如李家洋院士所说,分子设计育种就像搭积木一样,有针对性地选择需要的积木,更快更好地搭建出需要的建筑,精确的改良缺点,聚合优点,从而培育出既高产又优质的“理想水稻”。从继承到前瞻,从实践到创新,运用科学的手段推动农业育种走向分子设计时代。  

  科学是人类探索自然同时又变革自身的伟大事业,科学家是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的重要承载者。李家洋院士团队用行动印证了新时代科学家的伟大精神,历经十余年发掘出决定水稻“好看”的关键基因;走过“用眼看、用秤称、用尺量、用牙咬”的科研时代,为“新绿色革命”储备优质基因资源;通过“大规模、系统化”的密切合作、协同创新,以及“二十年磨一剑”的坚守与不松懈,促使中国水稻科研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从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再到产品化产业化,每走一步的背后都承载着无数默默奉献的科研工作者的无限艰辛,真正的专业从来都不是完成最基本的工作,而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李家洋院士的那句“今后,我希望自己依然还是一块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的铺路石”将时刻鼓舞着我们每一位从事科学研究的青年人;李家洋院士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以及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也时刻激励着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中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的伟业中去,真正把学问和人格融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