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惟精惟一:孕育理想的种子

  
 
  《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手绘)

  《尚书》有言“惟精惟一”,告诫世人要把心思镇定下来,一心一意的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李家洋团队通过多年研究确定了调控水稻产量和品质的主效基因,并阐明了其分子机理。在此基础上,通过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可以精准选出高产与优质的控制基因“组装”在一起,从而破解水稻“高产不优质、优质不高产”的难题。分子设计育种新技术相比传统育种技术可以快速培育出同时具备高产和品质优良的新品种。真正的专业,从来都不是完成最基本的工作,而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李家洋团队用行动印证了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 

  科技正在掀起中国人饭碗里的革命。未来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会更加快速,并逐步走向世界科技的前沿,中国的发展也会在这一条由科学技术铺就的康庄大道上往前走。而这条康庄大道又需要很多的石头去铺就。“今后,我希望自己依然还是一块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的铺路石。” 李家洋院士的这句话鼓舞着新一代的青年科学家。作为发展历程的亲历者、践行者,在科技发展的新时代,每个从事科学研究的青年人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供稿:基因组中心第一党支部

党员:王雪萍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