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厚积薄发 宁静致远

  

  今天看到我大学舍友葛文扬博士发Science的新闻,内心很是高兴。原因其一是他是我大学舍友,为他高兴。其二便是这篇文章的研究方向-长穗偃麦草中含有抗小麦赤霉病和茎基腐病的基因。这不由得想起我的导师李振声先生和我的研究方向。 

  我与李先生见面不多,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17年教师节。那天他早早等着我们的到来。那天的李先生精神矍铄,容光焕发。我们一去就让我们坐好听他讲故事。小偃6号的诞生、黄淮海战役和渤海粮仓工程。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前瞻性的眼光。我们听后受益匪浅。踏实、专一也是老先生送给我们在场每一位学生的忠告。远缘杂交这一方向老先生坚持研究了一辈子,这既说明该方向的重要性,也说明该研究的困难程度。而脚踏实地正是做好该研究的必备素质。我们课题组也是坚持秉承老先生的嘱托,将远缘杂交继续做下去,之后我们课题组在李滨老师、郑琪老师和李宏伟老师的带领下一点一点的积累着。每到给小麦做杂交的时候,我们都会坐在田间地头给小麦去雄和授粉,风雨无阻。即将收获之际,我们也是去考种、收获。虽然有时喊累,但从不退缩。 

  今天读完李先生写的中国人能养活自己的文章很是激动。文章里也是着重讲了李先生带头做的三个项目,小偃系列新品种,黄淮海战役和渤海粮仓工程。这三个项目也是为我国粮食增产做出了重要贡献。我想李先生在提出这些项目时也是做足了功课,正所谓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老一辈研究工作者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学习榜样,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更要向先进学习。 

  首先努力学好理论知识,不断充实自己。不要觉得理论学习枯燥、没有必要。理论研究都是我们深入研究的垫脚石。其次我们要知道做科学研究要脚踏实地,学会严谨,不要盲目冒进,宁静方能致远。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创新。李先生在早期观察牧草时发现牧草具有很好的抗病性,所以他试图将牧草的抗病基因转移到小麦中,使小麦抗病。而我们在研究过程中也要学会大胆设想,说不定自己的一个想法就是科研界的一个重大突破。 

  虽然我们中国人可以养活自己,但仍要有危机意识,毕竟自然灾害时有发生。要想中国人的碗里端着中国人的粮食,我辈还需不断努力。 

  供稿:分子农业中心第四党支部 

         学生党员:杨国堂 

         20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