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中国克隆先驱--童弟周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2020年5月28日是中国克隆先驱一伟大的生物学家、实验胚胎学家、中国海洋科学的奠基人、中国生物科学的杰出领导者。中国克隆先驱童弟周诞辰118周年纪念之际。

   

  童第周先生毕生从事实验胚胎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的研究工作,他用不同的实验方法,对多种动物包括:脊索动物(文昌鱼、海鞘)、鱼类(金鱼、鲤鱼、鲫鱼、青鱼、草鱼、鲢鱼和鳙鱼)、两栖类(青蛙、蟾蜍)、哺乳动物类(小鼠)等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主要研究受精卵细胞的发育能力、细胞核和细胞质在胚胎发育中的作用、以及卵细胞质在遗传中的作用。1963年,童第周先生与他的同事们对鲤鱼和鲫鱼的受精卵进行了核质杂交实验,从而产生出世界第一批克隆鱼,开创了中国“克隆”技术之先河,被誉为“中国克隆之父”。童第周先生作为中国实验胚胎学的创始人,为生物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而享誉国内外。他还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一直活跃在发育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等各个领域。

  让我们回忆起2017年5月28日在童第周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日那年,为缅怀童老为我国科硏与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激励后来者继续攀登科学事业的高峰,在童第周先生的部分学生,同事共同倡议下,由遗传发育所离退休工作部、离退休第二党支部和童老的部分同事自发组成了童第周銅像捐款筹备组,共同倡议为童先生树立铜像作为永久纪念。

  从倡仪提出到铜像的落成尚不足一年时间,此项缅怀先辈启迪后人的活动首先得到了遗传发育所领导和党委的高度重视。他们不仅亲自代头捐款,还积极恊调各方面的关系,胥书记带领组筹备拜访当今著名雕塑大师一袁熙坤先生,袁大师只收制作成本费亲自为童老雕塑,以表达对童老先生的崇拜之情。所领导决定将童第周銅像安放于遗传发育所新建1号大楼的大厅内。同时召开《2017年疾病模式动物国际研究会暨童第周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大会》。童老先生的亲人,领导和故旧在大会前举行了铜像安放揭幕仪式。为了让年经人更加了解童一生严谨、务实、忘我的治学态度和科学报国的科学精神境界,编辑出饭了《童第周先生銅像落成纪念册》和定制童老纪念章。并在捐款现场播放《中国克隆事业的先驱一童第周》视频报导,缅怀先辈启迪后人。传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

  

   

  童老铜像自愿捐款活动得到国内外的140多位志事同仁,海内外学子的自愿捐款,他们当中有院士、专家、学者、学生和童老的生前故旧。此项活动牵动了许多人的心。无论在经济上、精神上、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发生了许许多多感人故事让我们至今难以忘怀。童第周先生的铜像落成展示了老一代科学大师的风范,树立起科硏事业的楷模,更加激励的科技创新的发展,传承和弦扬求真务实创新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供稿:离退休二支部 邱国新

                                   2020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