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民盟中央科技委等在遗传发育所举办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2021827日,由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民盟中国科学院委员会、民盟中科院遗传所支部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组织举办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会议由民盟主委储成才研究员主持。 

 

 

  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邢雪荣致辞欢迎民盟中央科技委等领导、北京各院所相关民盟代表来到研究所,介绍了遗传发育所科研队伍、科研成果及农业基地情况,并特别介绍了种子创新研究院在成为国家农业科技战略力量,引领我国种业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刘悦盟员介绍了成都天府乡村发展集团为搭建成都市在乡村振兴领域集聚资源要素、攻坚牵引工程、创新发展模式、担当主干责任平台,助力成都市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所做的工作,特别介绍了集团涉及农产业项目、投资及经营管理、农业科学技术研发、推广等工作模式,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够促成京区中科院及农科院农业相关科研成果在成都落地。 

 

  研讨会共安排了6个学术报告。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中央科技委委员、民盟科学院委员会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大学何裕建教授介绍了通过改善根际微环境防治柑橘黄龙病的成功经验;民盟中央科技委委员、民盟科学院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钱越英高级工程师和民盟中科院植物所主委姜闯道副研究员介绍了纳微米气泡在水稻种植、土壤改良等应用上的一些研究成果;民盟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忠跃主委介绍了葡萄架下复合种养技术体系和探索乡村振兴产业振兴上的一些探索;民盟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副主委陈宇红高级工程师详细介绍了微生态制剂在促进动物生长、增强免疫力、减少动物养殖中抗生素使用量中的一些重要研究成果,认为微生态制剂是养殖业最有潜力替代抗生素的绿色有效饲料添加剂。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民盟科学院委员会副主委、民盟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主委储成才研究员分析了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一系列挑战,介绍了通过精准设计培育绿色超级稻的一些重要进展。 

 

  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周元同志最后做了总结讲话,认为国家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科技究竟担当什么角色?如何通过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这次研讨会都能够得到一些启迪,也希望天府集团会后能与各位专家有效对接,加强沟通和实地考察。 

 

  研讨会结束后,研究所党群办公室主任孟菲带大家参观研究所展厅和职工之家,介绍了研究所发展历程、科学家精神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情况,并在民盟先贤童第周先生雕像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