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关于建立《中国科学院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规定

  

  纪监审字[2003]13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发展,现将建立《中国科学院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以下简称“廉政档案”)的有关事项规定如下。

  一、建立廉政档案的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办院,以德兴院”的理念,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监督与管理,全面落实对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的考察标准,为贯彻新时期办院方针,全面推进知识创新工程提供坚实可靠的组织保证。

  二、建立廉政档案的主要目的

  ⒈从我院改革与发展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的监督与管理。

  ⒉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若干意见》、《中国科学院党组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意见》,加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坚持标本兼治,对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进行真实记录。

  ⒊配合人事教育局加强对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方面的考核,建立领导干部在廉政建设方面的客观查询依据。

  三、建立廉政档案的范围与方法

  (一)建立廉政档案的范围:

  院属单位局(所)、处级领导干部。

  (二)建立廉政档案的方法:

  ⒈制定并下发《中国科学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登记表》由局(所)、处级领导干部本人填写。

  ⒉京外各单位党委、纪委负责本单位、本部门局(所)级领导干部的《中国科学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登记表》工作,并报送所属分院纪检组。分院纪检组于6月30日前统一以电子邮件或软盘方式报送院监审局办公室(直属单位直接报送院监审局)。处级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由所属分院自行建立。

  ⒊京区各单位党委、纪委负责本单位、本部门局(所)、处级领导干部的《中国科学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登记表》工作,并以电子邮件或软盘方式于6月30日前报送院监审局办公室。

  ⒋由院监审局负责建立《中国科学院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系统。

  四、廉政档案的具体内容

  廉政档案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两部分。主要内容为: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自查情况;重大事项报告情况;民主生活会后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民主测评、党风廉政表彰情况以及是否因违纪违规受到党纪、政纪追究情况等六个方面。

  五、廉政档案的维护与使用

  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必须指派专人进行管理与维护。该档案一经建立,应及时制定档案查阅管理制度。按照保密规定,查阅档案必须经主管领导批准,任何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查阅。

                                                                                                                 中国科学院监察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