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砥砺信念,团队一心—遗传发育所组队参加“2017要跑·24小时城市接力赛”获佳绩

  
        非凡24小时,诠释拼搏进取的信念,凝聚团队合作的真心。2017年6月17日,“要跑?24小时”北京站城市接力赛如期而至,龙湾国际露营公园的赛道上第一次闪耀着运动健儿的身影。本次参赛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遗传发育所)户外运动协会和分子系统中心分工会共同组织,选派的12名跑团选手历经日间高温炙烤、夜间寒倦困乏及赛中暴雨突袭,用持续不断的昼夜奔跑,为研究所斩获183支挑战队伍中第25位的好成绩,团队接力里程总计308公里!由于总里程超过了300公里,组委会已经以IGDB跑团的名义向“渐冻人基金百万呼吸项目”捐赠1900元。
 
        砥砺信念,刻苦练习:作为一项具备高强度及对抗性的专业赛事,自2014年起,“要跑?24小时”陆续开启了十城全面开跑模式。依据竞赛规则,所有参赛队同时起跑,24小时后统一结束,以跑步总里程数记录名次。团队中每名成员至少完成一圈3.5公里的跑量,综合考虑个人承受能力,通过接力形式,反复上下赛道完成全部奔跑距离。赛至北京站,遗传发育所拟选派12人精英队伍代表参加挑战组项目。为保障研究所选手安全顺利完赛,自5月起,户外运动协会陆续组织具备一定中长跑基础,有半程及以上马拉松经验的师生参加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训练跑,累计参训30余人,单人单次训练距离3-10公里,每周训练距离累计不少于半程马拉松的21.095公里。基础训练均由协会成员带队,对参跑团员普及急救保障知识,并进行20分钟热身运动,确保活动安全。考虑到个体差异,在跑步过程中团员逐渐学习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分配体力,控制配速,匀速深度呼吸,节奏和跑速相协调。规律不间断的训练使团队成员的技术水平稳步提升,拼搏进取、永不言弃的信念日益坚定。训练结束后,团友们常小聚在一起,不仅针对跑步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交流,更聚焦在各自研究领域的科学进展与研究热点上。奔跑的科研工作者自觉自律训练的身影像一道道美丽的风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讲述着“畅快运动,潜心科研”的故事。经过一个半月的刻苦练习,最终12名包括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组成的高水平队员脱颖而出,他们是:张良(队长)、钱文峰、李欣、胡丽霞、董丛丛、夏天雨、白洋、石碧海、江姗、张林山、王鑫和武文瑛;另有苏青梅、吴少欢、吴然然和刘旭东等四名具备医疗救援知识及赛场服务经验的协会成员组成了第一应急小队,于凤凰花开时节共赴赛场。
 
        团队一心,共赢佳绩:赛前补给准备,帐篷睡袋、药物食品,团队中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慢跑、拉伸,迎着三点钟的烈日骄阳,IGDB跑团与近两百只参赛队的选手们共同站在了起跑线上。伴随着发令枪响,跑者组成的彩虹军团开启了金牛湖畔24小时的梦幻征程。接力棒在队员们手中传递,IGDB跑团犹如一部精密运转的机器,每一轮循环都完美无瑕。大家尽情奔跑,肆意挥洒汗水,享受着运动带来的纯粹的喜悦与激情。夕阳西下,夜幕低垂,碎石满地的简易帐篷内却依旧热情高涨,队员们环坐在一起并共同决定将260公里的完赛目标提高至300公里!依据新的团队目标,队长张良和后援团吴青梅和吴少欢同学精心制作了轮休排班,提醒队员热身和参赛。3小时一次的更替力争让每位队员均能以最良好的状态奔赴赛场。繁星点点的天空上朝霞绽放,历经一夜奋战,大部分队员体能渐至极限,比赛进入了拉锯式的艰难阶段。纵然疲劳困倦与炎热炙烤时刻敲打着我们队员的意志,但每当手握接力棒站在起点,在加油呐喊中冲上赛道时,大家的内心只有一个声音—决不放弃!这一刻,依靠的是平日刻苦锻炼的积累,更是团队一心与坚定的信念。时间分秒逝去,倒数三圈、两圈、一圈…当武文瑛同学顺利返回接力区的霎那,现场沸腾了,IGDB跑团成员又一次成功的挑战了自我,超越了梦想的300公里!此时成绩已不再重要,倒计时牌前彼此相拥、欢呼雀跃的笑脸宣誓着坚不可摧的团队精神与友谊。回顾刚刚过去的24小时,激情与感动共存。成绩,是个人实力和团队协作的完美结合,是决策力、执行力和意志力的综合体现,是对跑步运动的热爱和对集体荣誉的渴望的充分表达。这24小时,是精诚团结、众志成城的24小时;是执着一念、顽强拼搏的24小时;是相知相守,互助互爱的24小时,更是青春洋溢,热情飞扬的24小时。
 
        赛后忽至的瓢泼大雨,带走了赛前的紧张与不安,雨中静默的帐篷里洋溢着队员们完赛的喜悦与对彼此的感激。两名临近毕业的博士生夫妻石碧海和董丛丛在倒计时牌前合影,开启他们崭新的青春梦与科研梦。分秒间,队员们对科研与运动的热爱从未分离。户外运动协会成立两年来,秉承“亲近自然、联倡友谊、追求健康、快乐科研”的办会宗旨,百余名会员收获了健康的体魄,凝聚了团队的友情,更坚定了漫漫科研路上永不言弃的信念。户外运动协会成员中,有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瑛、宁文秀、刘旭东、石碧海、王冠琳)、振声奖学金获得者(吴少欢)和益海嘉里优秀博士生奖(石碧海、王冠琳),以强健的体质为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本次团队竞赛,充分展现了遗传发育所人刻苦拼搏、健康和谐、团结互助、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增进了所内师生交流,激发了团队荣誉感。我们将继续践行绿色科研理念,以愉悦的身心、积极向上的态度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