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成功举办“勇攀高峰在我”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

  

  草长莺飞,大地回春,伴随着明媚的春色,又一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翩然而至。为纪念第112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响应全国妇联和院妇工委的号召,202238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妇委会举办“永攀高峰在我”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活动由研究所妇委会主任王秀杰研究员主持,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邢雪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出席会议,研究所百余位女同胞参与活动。 

  邢雪荣为活动致开幕辞。邢雪荣首先代表研究所党委对研究所全体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邢书记指出,在过去一年国内外形势复杂、疫情不断反复的情况下,遗传发育所仍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研究所女同胞的辛勤付出与共同努力,尤其以曹晓风院士和高彩霞研究员为代表的女性研究员在科研上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可喜可贺,并值得大家学习。邢书记强调,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为表彰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贡献的优秀女职工,所妇委会于2021年“三八”妇女节之际启动了“每月之星”活动,并于每月通过研究所各大屏幕和微信公众号对获奖者优秀事迹进行宣传,为其颁发奖杯和纪念品。值此活动开展一周年之际,妇委会对过去一年获得“每月之星”的获奖者进行了集体表彰,由邢雪荣和申倚敏为各位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希望她们在新的一年再接再厉,继续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促进研究所女职工间的学习交流,助力大家自我成长,自今年三八节起,所妇委会启动了“木兰花开”系列沙龙活动。活动将围绕有助于女职工成长和健康的主题,比如办公软件使用、写作技能、社交礼仪、瑜伽健身、亲子育儿、文化修养等,定期开展沙龙活动。希望在丰富科研生活的同时,可以帮助大家在职业技能、身心健康、自我修养等方面有所提升。 

  本次三八节主题活动妇委会还特别邀请到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宋官雅以“担当家庭主体教育”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宋院长指出家庭教育是儿童成长成才的最重要因素,其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和行为习惯。每个孩子都有其个性和特点,尊重个性、因材施教,才能发掘孩子的潜力,让孩子更好地成才。宋院长结合生动有趣的实例,分享了如何更好地担当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包括高质量的陪伴、为孩子树立榜样、发现孩子的兴趣、尊重孩子的选择与优势、积极有效的支持和父母的不断成长等。宋院长强调,非智力因素在孩子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帮助孩子培养一系列的重要性格特质,如毅力、自我控制、好奇心、责任心、勇气以及自信心等,对孩子学会生活、热爱生活、创造幸福生活能力的形成至关重要。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从报告中受益颇多,对孩子的培养也将更加注重身心的全面发展。 

  活动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大家还意犹未尽。通过本次活动,增加了研究所女同胞的荣誉感和归属感。相信在研究所带领下,广大女同胞可以更好地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状态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