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妇委会成功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身边的榜样”三八节主题报告活动

  

  新春伊始,万物复苏。在这最美的季节里,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响应全国妇联和院妇工委关于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活动的号召,202132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妇委会举办“身边的榜样”三八节主题报告活动。活动邀请研究所杰出女性代表曹晓风院士和申倚敏书记做分享报告,为研究所的姐妹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成长与智慧的心灵盛宴。期望通过展示身边女性的巾帼风采,激励研究所女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活动由遗传发育所妇委会主任王秀杰研究员主持,研究所百余位女同胞参与活动。 

 

  曹晓风院士以个人经历为出发点,与我们分享了她一路走来,在科研与生活中的选择与感想,也展现了她乐观向上、敢于挑战、勤奋努力、永不言败的精神。曹老师在报告中分享了她在求学不同时期导师管理方式的差异,以及她如何在怎样的环境下都坚持成长,取得优异成绩的故事。并语重心长地教导学生们,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中,取得怎样的成绩取决于个人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具有正视问题、永远向前看的积极心态,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可以做出很好的成绩。在科研方面,曹老师强调兴趣始终是第一位的,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重要科学问题,一旦确定就要坚持下去;并且建议年轻科研人员要专心致志,沉得住气,做好面对困难、承受挫折的长期心理准备,对科学怀有敬畏之心,并且要有合作精神和不断创新的动力。这些经过时间洗礼与检验的金玉良言,对于年轻科研人员来说无疑是最珍贵的节日礼物。曹老师用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成功没有捷径,唯有乐观面对、踏实付出。 

 

  申倚敏书记也通过其人生经历,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关于职业选择与发展、家庭关系、职场关系等方面的人生感悟与经验。申书记以我国优秀女性院士们的感人事迹为例,指出成功的关键在于思维模式,并总结出成长型思维人格的六个特质,包括:“化不满足为动力”、“认真与投入”、“比别人多做一点”、“兴趣与坚持”、“功利心不要太强”、“有精气神且敢折腾”。申书记希望大家可以成为自己人生的首席执行官,清楚自己的优缺点,明白自己能在哪些方面做出最大贡献,从长远处着眼,成为卓尔不群的自己。 

 

  曹晓风院士与申倚敏书记的报告,虽然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是都传递出了相同的理念:乐观向上,积极生活,坚定自己的兴趣目标并为之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可以到达理想的彼岸。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这些优秀品质,发挥优秀女性的引领示范作用,增强研究所女性的荣誉感与归属感,会议同时启动了遗传发育所妇委会“每月之星”活动。活动将每月从身边的女科技工作者中选出一位优秀代表,对其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希望通过此活动,使我们身边为研究所发展默默奉献的优秀女性可以被大家看到,并且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会议隆重宣布第一届“每月之星”获得者为曹晓风院士,并由申倚敏书记为其颁奖。曹晓风院士不仅在科研上做出了杰出的成绩,回国以来也一直担任研究所妇委会主任,为研究所的妇女工作做了大量贡献。王秀杰研究员代表妇委会全体成员和研究所所有姐妹们对曹晓风院士的无私付出表示深深的感谢。 

 

  作为三八妇女节的活动之一,妇委会为研究所的所有女职工准备了“一枝玫瑰一本书”,希望研究所的女同胞们永远像玫瑰一样娇艳,永远保持知性、优雅,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立足本职,开拓创新,为科研事业贡献巾帼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