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战“疫”有她,巾帼有爱—遗传发育所“不一样的三八节”主题系列活动成功举行

  

  迎万象更新,盼“疫”去春来,值此新冠肺炎防控关键时期,依据院妇工委和京区事业单位妇女委员会关于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有关指示精神,在最大限度减少传播风险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以“深入学习决策部署、“科苑巾帼抗疫”、“关心关爱”、“致敬逆行者”、“和睦家庭”五个主题为出发点,举办了“战疫有她,巾帼有爱——不一样的三八节主题系列的活动,在不聚集的情况下营造了温暖人心、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展现了所内女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拼搏奉献的风采,增强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所妇委会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女干部职工学习了习总书记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同胞的节日问候信,向广大女医务工作者、疾控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中的女同胞们致敬。同时,进一步引导女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在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中发挥作用,在守护好家庭、守住社区中发挥优势,与全国人民一道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半边天力量。 

 

  立足岗位,科苑巾帼抗疫:三八节前夕,党委书记胥伟华带队妇委会委员一同看望了开展新冠病毒相关研究的攻关团队及在岗的女职工,并致以节日的问候。植物和动物是研究所重要的科研材料,作为管理支撑部门,研究资源部和动物中心的女职工们始终坚守岗位、严格防护,确保科研材料的安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各项科研攻关工作得以顺利进行。遗传发育所女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连续加班加点,开展相关科研工作。她们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全力以赴进行科研攻关,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担当,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和推动我院科技创新发展大局中展现巾帼作为。 

 

  关心关爱,加强人文关怀:研究所积极利用微信群、邮件等网络渠道,及时、准确地向女职工宣传防疫信息,所妇委会拨付新冠病毒防控专项经费,克服困难购买到由消毒用品和方便食品组成的“爱心防疫套餐”,并逐一发放到女干部职工手中。三八节当天,曹晓风主任代表所妇委会向全所在职女职工、离退休女职工发信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并向理解与支持她们的家人表达了诚挚的感谢。由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刘佳佳研究员发起募捐驰援湖北急需医疗物资医院的倡议,也得到了所内广大女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研究所党委高度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女性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传递正能量,互帮互助、同心同力,切实提升妇女群众的幸福感。 

 

  致敬逆行者,为中国加油: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本次三八节活动围绕致敬逆行者,为中国加油的特色主题,依托互联网和新媒体策划开展了征文、书画、短视频征集与评比活动,并获得了女干部职工及男同胞的的积极响应,在所内营造了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本次活动共收集到“致敬抗疫先锋、“最美家庭”、“以爱之名”“中国加油”等主题作品78件,评比投票仍在进行中。 

  (一)致敬抗疫先锋:以诗词抒发对逆行者们的崇敬之心,以绘画表达对抗疫先锋的感激之情。“庚子忽如此,我心何所依。时艰疑对错,轮回无是非。疠气漫荆楚,疫情檄如飞。白衣良家子,慷慨赴身死。春雪照堂皇,断发枕待旦。同裳惟感动,泣涕与子言。佳音传塘报,心情拟春山。消息令君喜,莞尔逐开颜。风雨应有际,天道岂无间。岁轮不改辙,静好来复还。”——《战疫必胜》,《爱,让心永远不被隔离》、《赞中国》等,一首首饱含深意的诗歌洋溢着遗传发育所人同德爱国,由衷赞美无惧无畏的“疫”线英雄,致敬顽强不息的铁血战士的温暖情怀。最美天使、“千里驰援,天佑武汉、“众志成城,共克疫情居人思客,客思家祈愿山河无恙,静待春暖花开等书法、水墨、素描、彩铅作品勾勒出了女性科技工作者们心目中白衣天使和援汉战士们高大坚毅的形象。 

 

  (二)最美家庭:展示了疫情期间,研究所职工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充实自身的生活,也体现了“半边天的责任担当。女职工们不仅把疫情期间的生活制作成了视频展示,还创意进行了英语等外语配音,同时居家抗疫自制美食,大家在相互交流制作经验的同时,彼此笑称解锁了一项新的技能;手工制作更体现了女同胞们的创意和才华,不论是为中国加油的风筝,还是自制的暖心围脖,充满斑斓色彩的“居家口罩,都体现了我们积极乐观的态度以及不惧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三)强健体魄:健康的身体是防疫的基石,更是立足岗位、踏实工作的重要保障。虽减少了户外活动,女职工们立足家庭,自创了多样居家健身的方法并相互分享,所瑜伽协会更是组织了疫情期公益瑜伽网课,每周在线进行1.5小时的课程直播,主要帮助大家缓解颈椎、肩腰腿疼等常见问题,引导女性学习专业的健身方法,培养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四)以爱之名,妈妈和宝宝有说:母亲是女性的另一个名字,疫情期间居家的孩子们,也需要母亲更多的呵护与陪伴。遗传发育所的宝妈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向孩子们讲解新冠病毒传播和防治的相关知识,讲述白衣天使、警察叔叔和志愿者们抗击疫情的故事,IGDB的所二代以手工画报的形式将自己学习到的疫情防控知识、对抗疫英雄的赞美以及为中国加油的爱心绘制其中。我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场战役是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不分性别、不分年龄的。我们身处其中,定齐心协力,共克难关。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三八节,全所女职工用本次特殊的主题活动诠释了战疫有她,巾帼有爱。在党委的领导下,大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立足本职岗位,主动作为,参与新冠肺炎防疫的科研攻关工作,在保障和完成研究所“十三五”规划任务的同时,关爱家庭生活和健康,参加社会公益,传播昂扬向上、温暖人心的正能量,彰显疫情联防联控中的巾帼力量。全所女性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护阻击战贡献半边天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