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赴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 “学思想,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816日,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学思想,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近距离感受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斗争的光辉历程和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使广大党员再一次进行思想洗礼、接受党性教育。 

  作为“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北京市平谷区民防宣教基地”,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以冀东地区抗日战争史实为背景,以平谷及周边地区人民抗日战争史实为主线,展出革命文物近百件,珍贵历史照片200多幅。通过大量实物、照片及文字说明,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日军民反压迫、反侵略、求解放的斗争历程。 

  跟随纪念馆讲解员的脚步,大家详细了解了翼东地区的抗日历程。在战争岁月,这里是冀东敌后抗日根据地,当地军民在这青山绿水间与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斗争,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获得了“铁北寨、铜南山、打不垮的鱼子山”的美誉。纪念馆墙壁上的大幅黑白照片记录了从八路军四纵队挺近冀东、根据地逐渐形成,到面临严峻困难局面,以及取得最后胜利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橱窗里陈列着八路军军服、民兵自制的地雷、手榴弹以及缴获的日军军服和刺刀等物品。一幅幅照片和一件件物品向我们诉说着革命战争时期中国人民为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自由在艰难困境下浴血奋战、不怕牺牲、誓死卫国的英雄气概,现场的党员也深深的被这种革命精神所震撼和感动。 

  通过此次的“红色之旅”,不仅让大家重温了抗战历史,见证了老一辈革命先烈不屈的爱国精神,更是激发了党员干部砥砺前行的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我们更是要学习革命先辈不怕困难、无私无畏的精神品质,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为我国在科技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实现自立自强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