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离退休党支部、基因组生物学中心第四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 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2023628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离退休党支部与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主题党日活动。遗传发育所纪委书记申倚敏,党委委员孟菲出席活动。活动由基因组中心第四党支部书记李传友同志主持。 

  申倚敏书记首先代表所党委为金德敏老师颁发了“光荣在党50纪念章和慰问金,表达了对金老师为党工作50年的感谢。金德敏老师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分享了自己从1973年入党以来的工作历程,从大力支持乡村建设;到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加入遗传发育所从事管理支撑工作,积极主动承担中英文材料整理归档工作;再到努力学习科研技术,承担所内菌种保藏、DNA提取等技术的指导和传承工作。金德敏老师以自己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将党的利益、集体利益摆在个人利益之前的表率作用;听党指挥,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发光发热;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鼓舞了在场党员。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张丽华分享了自己不同人生阶段的工作内容,从在北大毕业后进入遗传所工作,一直到退休后仍坚持不懈为党工作,担任支部书记,积极组织离退休党员参加学习、交流和分享生活经验,使离退休老党员、老教师们的生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支部党员从老前辈的叙述中,了解了我国基础研究领域从“跟跑者”到“并行者”甚至“领跑者”的奋进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李传友书记带领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论科技自立自强》和《自我革命》两个重要论述,他指出,作为科研一线的党员,应时刻保持思想的先进性。通过学习,党员同志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未来的方向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两位老同志分享后,支部党员围绕“如何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要以身边的优秀党员为榜样,坚定信念,立足自身岗位,脚踏实地的做好工作,活动还邀请了科技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与会人员感受到了内心的感动和震撼,经历了一次由表及里的思想升华。 

  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作为科研工作一线的党员队伍,应更加深刻理解科技创新对于国家和人民的意义,更应该在实践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