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让青年党员主讲——基因组中心第五党支部举办二十大主题学习宣讲比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发挥支部青年科研人员的青春力量,激发支部党员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情,20221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第五党支部在1号楼215报告厅举办“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二十大主题学习交流与宣讲比赛。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摆在突出的位置,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支部立足科研工作实际,结合二十大报告精神的指引,邀请了党支部的三名年轻党员同志分别从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个不同角度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行宣讲,并邀请支部党员进行评选投票。 

  张廷浩同志从教育的历史变革和当前教育方针系统阐述了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对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杨麒麟同志从中共二十大工作报告出发,从过去十年科技成就,科技挑战,国家战略和目标几个方面具体地介绍了我国科技过去的发展,现在的措施以及未来的方向。刘翠梅同志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题为支部党员解读了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历代领导人的人才观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于人才的相关政策,并对支部的广大年轻党员提出寄语。 

  支部书记许操研究员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两部分出发,带领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许操同志在学习交流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创新、科技、青年等要素有专门的阐述,而且科技、创新成为二十大报告的重要高频词和关键词,尤其对当代青年赋予了“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等鲜明特征。 

  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支年轻有活力的党员队伍,基因组中心第五党支部党员始终牢记使命担当,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和科技创新生力军和主力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