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院监审局与遗传发育所管理部门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210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党支部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管理支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院监审局局长杨卫平一行20余人参观了遗传发育所展室和全国职工模范之家,与遗传发育所管理部门党支部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座谈。活动由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邢雪荣主持。 

  杨卫平介绍了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目的,一是与研究所管理部门同志们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对院巡视工作规划座谈调研征求意见,他同时表示,与党的二十大代表王秀杰共同学习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加了大家的参与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并对遗传发育所的支持表示感谢。 

  党的二十大代表、遗传发育所党委委员王秀杰研究员作了“践行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与大家共同回顾了大会盛况,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了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体会,并讲述了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提到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以及国家在生物医药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在讲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定位时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中科院的一员,要紧密围绕中科院的使命定位,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方面做出贡献,为实现到2035年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不懈奋斗。 

  监审局陈长杰主任作了“自我革命与政治巡视”专题报告,从什么是自我革命、为什么要进行自我革命、如何进行自我革命等角度深刻剖析了党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简要介绍了我院十八大、十九大以来的政治巡视概况以及新一轮巡视的规划与思考。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院巡视办将进一步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通过不断聚焦科技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不断提高巡视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发现问题的质量和问题整改的成效,推动院属单位健康有序发展。 

  邢雪荣分享了在中央党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收获并介绍了研究所巡视整改成效。他表示,巡视工作是对研究所的全面政治体检,是促进研究所检视自身问题、更好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的重要保证。通过巡视整改,全面提升了研究所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强化了政治责任。研究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更加聚焦种子创新和农业生产、生命健康需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到深处落到实处。 

  会议就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结合巡视经验和感受围绕巡视工作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