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第四党支部举办“青”榜样主题党日活动

  

  为树立青年科研人员的榜样、大力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生物学中心第四党支部于2022826日下午在研究所1号楼第一会议室举办了“青”榜样主题党日活动。支部25名党员及党群工作部孟菲参加了此次活动。支部书记李传友研究员主持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邀请了支部青年科研骨干、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中科院青促会成员、高级工程师唐三元讲述了甜高粱育种以及示范推广的故事。他分享了工作以来在甜高粱新品种培育、新品种推广以及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如何面对及解决,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震撼的照片,呈现了从高粱品种资源收集、突变体筛选到利用科学的方法新品种甜高粱,最终给盐碱、干旱等土地带来了生机和经济效益,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摆脱了贫困,实现了“不与粮争田,不与农争地”的畜牧业发展目标。由甜高粱新品种培育、种植模式探索、青贮饲料配方改良以及饲喂、牛羊粪便还田等一系列环节构成的新兴畜牧业产业链条,将为我国畜牧业改革以及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提供一个可执行、可推广的样板。报告后,与会党员同志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李传友对唐三元的工作给与了极高的肯定,认为科研工作不仅仅需要基础研究的深入探索,更需要大量的像唐三元这样的不怕辛苦、甘于奉献、脚踏实地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一线科研技术人才,无论是学生党员还是职工党员都应该学习这种精神,勇于挑重任,不惧困难,为我国的科研创新、技术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时,会议组织深入学习研讨了侯建国书记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上传达的精神和侯建国书记在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李传友在传达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准确把握抓落实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抓落实的目标任务,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系列重要论述,用好用活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着力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本领。支部副书记夏然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精神以及中科院新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举措和“十四五”人才高地建设发展规划两方面问题与支部党员进行交流学习。通过学习,党员对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充分深刻的认识,对未来人才工作方向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 

  李传友还指出,要加强党支部工作与科技工作的紧密结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党员同志应勇于担当,在团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为己任,锐意进取,为中华民族的强国之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