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基因组中心第五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和组织生活会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组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的工作要求,2022325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中心第五党支部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暨组织生活会。 

  会前,党支部围绕组织生活会的具体要求,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及关于中国科学院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相关决议文件,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会第一项议题是支部书记讲党课。支部书记许操研究员以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尤其是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历史时期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时代背景为切入点,从世界政治格局演变、国家发展历程、未来机遇和挑战三个方面出发,和广大党员一起深刻领会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解决一切矛盾、应对一切风险和挑战的定海神针;科技创新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变量,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广大党员深刻意识到科技工作者肩负着国家发展的重任,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深入分析国际和国内形势后,许操研究员带领支部党员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讲起,梳理了《决议》的内容和结构,《决议》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线,分四个阶段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主要任务和重大成就,从五个方面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用“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号召支部党员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质性内涵,自觉深入学习,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科研工作,勉励支部党员砥砺前行、勇于创新、用科技力量为国家发展保驾护航。 

  大会第二项议题是许操研究员带领支部党员集中学习领会中国科学院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及侯建国院长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定位,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科研人员共同努力下,科技创新取得新成就,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确保“十四五”各方面工作开局良好。 

  大会第三项议题是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民主评议。支部党员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逐一发言,深刻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自身在理论学习、思想认识和科研工作中的不足,大家共同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淬炼和思想洗礼。最后,对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 

  支部将以本次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为契机,继续组织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研究所的各项工作要求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