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中心第一党支部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第五党支部、第十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21926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中心第一党支部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第五党支部、第十党支部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廊坊实验基地开展了“牢记使命,深学笃用,产研合一”的主题党日活动。

 

 

  

  20201028日,基因组中心第一党支部与生物所第五党支部已经成功举办过一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上一次的举办地点是在我们所,而这一次来到农科院生物技术所廊坊基地进行交流互动,的确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当天有着绵绵的秋雨相伴,坐在温馨的小屋里大家展开探讨交流,给人带来一种安稳宁和的满足感。 

   

  “牢记使命,深学笃用,产研合一”主题党日活动旨在通过支部联合共建的方式,加强支部间党建、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学习和交流,引领党员牢记农业科研“顶天立地”的历史重任,激发党员在基础科研和成果转化相结合上的深入思考。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之后,交流的第一部分是增进双方了解的热场活动,双方支部书记先对本支部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同时各个党员也进行了自我介绍。交流的第二部分,基因组中心第一党支部副书记王义琴老师首先对遗传发育所的成果转化情况进行了介绍,其后是李家洋课题组宋晓光博士和储成才课题组刘永强博士的学术报告,题目分别是橡胶草,一种有潜力的天然橡胶生产作物和“水稻对不同土壤肥力适应性的遗传改良”。交流的第三部分,生物所第十党支部书记、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副处长张宇宏老师对生物所成果转化情况进行了介绍,其后是张锐课题组梁成真博士和唐益雄课题组孙占敏博士的学术报告,题目分别是在路上的第二代抗除草剂棉花—高抗低残留抗除草剂棉花GGK2研发和产业化历程“V型紫斑白三叶新品种的选育及推广应用。通过交流学习,各位党员都收获满满,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会议的最后非常荣幸聆听到中国“抗虫棉”之父——郭三堆老师的讲话,上世纪90年代,在当时国际贸易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为了防止受到美国的技术和贸易垄断,郭先生放弃了当时国外的优渥生活条件,毅然回到祖国,在艰苦的科研环境中不断努力突破,终于将抗虫棉研制成功,解决了当时棉花农业生产卡脖子的棉铃虫问题,从而为国家的抗虫棉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郭先生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学习,并以此为榜样不断努力提高自己,在未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并为国家做贡献。 

   

  当日下午乘车到廊坊转基因玉米生产性试验展示基地和转基因抗除草剂棉花生产性试验展示区进行了参观学习,生物所第五党支部书记张锐老师给大家科普了转基因材料研发应用所需要的安全性评价阶段。通过学习,我们还了解到现代社会我们植物科学领域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些差距,尤其是在成果转化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21世纪的科技骨干人才,我们也肩负着更重要的使命,未来的道路中,我们一定坚守科学信念,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