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基因组中心第三党支部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暨全体党员大会

  

  2021630日,原中国科学院遗传所荣誉研究员陈受宜出席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中心第三党支部党员大会并带来“不忘初心,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学风”主题报告,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反映热烈,党委委员、副所长黄勋和党办同志也参加了此次活动,支部书记张劲松主持本次活动。 

    

  陈受宜做主题报告 

    

  科学家精神首先是热爱祖国 

  陈受宜的父亲陈世骧院士是中国著名昆虫学家、进化分类学家,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1952年初陈世骧受命带领他的团队赴朝鲜主持反细菌战科学调查中的昆虫鉴定工作,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罪行,为中国赢得了政治上的胜利。1953年周恩来总理接见了陈世骧,高度评价了他们团队的贡献。陈世骧说,这项任务,特别是在前线收集昆虫标本有生命危险,但是国家的需要就是科学家的责任,爱国是第一位的,即使牺牲生命也义不容辞。 

    

  不能争荣誉,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1953年,中国爆发蝗灾,严重威胁经济、生产和人民生活。陈世骧组织中国科学界第一次全面反击东亚飞蝗战役,经过整个团队的攻坚克难,以及全国地方农业站配合,多管齐下,终于控制了东亚飞蝗的肆虐和危害。虽然陈世骧制定全局规划,在幕后运筹帷幄,但是陈世骧的名字没有列入获奖名单,“他认为具体工作都是大家做的,组织灭蝗是国家、老百姓的大事,在大事面前不要计较个人荣誉。”陈世骧就是这样,在大事面前勇担重任,一心一意把事情做好,而在荣誉面前从不计较得失。 

    

  昆虫学家陈世骧在鉴定美机所投昆虫 

    

  责任大于荣誉  

  1989年,陈受宜接到任中科院遗传所副所长的调令,之前,她没有行政工作经验,很忐忑,有人说,做领导有不少资源,对自己的研究工作有利。母亲教育她,责任大于权力,遗传所的资源是用于遗传所的发展,提升遗传所的实力。如果你做好了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并且自己的研究,你就接受调动。到遗传所工作后,经过调研发现,遗传所在过去的30年里,在应用基础方面取得了许多突出的成果。例如,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杂种优势的应用,60年代我国第一个杂交高粱品种获得推广;70年代初植物花药培养及单倍体育种成功,获得国际上第一个小麦花粉植株,推广单倍体育种技术;80年代初在国内首次获得水稻原生质体再生植株;70年代初还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染色体水平的人类遗传病早期诊断和家兔、奶牛胚胎移植成功和推广等。上述成果均在全国范围内开办过多次学习班加以推广。但是在基础理论方面的邮件相对滞后。 

    

  人类基因组计划峰会 

    

  遗传和进化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内容,他们的基础就是基因组。国际上计划启动人类基因组计划,遗传所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是显示中国科学家的远见、勇气、能力和为科学进步的奉献精神,同时也提升了研究所基础研究的实力和水平。19988月成立了人类基因组中心。199978日,遗传所人类基因组中心在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注册,承担其中1%的任务,中国成为参加这项研究计划的唯一的发展中国家。” 

    

  科学比拼到最后就是做人 

  陈受宜任教以来,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青年学子和国家栋梁之才,56位博士中有40位在科研/教学岗位,27位为教授/研究员;12位博士后,7位晋升教授。可谓“桃李满天下”。被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授予“终身成就奖”、“优秀教师”等称号,分别在2015年、2017年入选“高被引科学家”。 

    

  陈受宜获得的荣誉证书 

    

  陈受宜在最后分享了吴孟超大师的一句话:“这个世界上不缺乏专家,不缺乏权威,缺乏一个人,一个肯把自己给出去的人。”同时也表达了她对我们这代人的期待和希冀,出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要担负起我们这个时代的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遗传发育所副所长黄勋为陈受宜颁发荣誉证书。 

    

  黄勋所长为陈受宜颁发荣誉证书 

  全体参会党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