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管理支撑第一党支部举办“基因编辑技术专利保护”主题党日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建党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把党建工作同推动科研管理实际结合起来,管理支撑第一党支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第三党支部 “联学联建”,开展“基因编辑技术专利保护”主题党日活动。高彩霞研究员和相关青年科研骨干受邀出席,管理支撑第一党支部包括党委书记邢雪荣同志在内的26位党员参加了活动。

邢雪荣书记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生物制品处周霞处长首先介绍了双方参与活动的人员和单位的基本情况。高彩霞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基因组编辑的发展历程及其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之后,周霞处长对基因编辑相关发明专利申请的审查过程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解了专利授权的条件、专利保护的客体、以及专利“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及其它审查的要点和注意事项。

基因编辑技术已在多个物种中广泛应用,其作用机理、靶点的寻找和gRNA的设计等,都有了通用的基本规则,但在具体应用于不同物种时,能否成功编辑的主要技术障碍或难点,也成为专利审查中的关键。参会代表就基因编辑技术的卡脖子问题、植物新品种和基因编辑技术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专利撰写和申请、专利保护范围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通过此次联学联建活动,研究所对专利审查过程的关键点有了更好的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的同志们也对专利相关技术难点和科研人员在专利申请过程中的困惑有了深入了解,双方希望能够建立起长期的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和强化科技创新成果的有效保护。

邢雪荣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搭建好研究所知识产权工作网络,抓好知识产权专员工作,进一步强化科研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做好前期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划,提前布局,更好的保护创新成果、保护科学家,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实现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