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基因中心第四支部举行“聆听经典,弘扬科学家精神”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公元2020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第99个生日,所谓“九九归一”,预示了我们的事业由起点到终点、由终点再到新的起点,这样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螺旋式前进和发展的运动过程,这也是人类对一切事物发展认识的辨证唯物论的哲学思想。为庆祝党的这一特殊的生日,基因组中心第四党支部于7月30日举行了“聆听经典,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28位同志参加了大会, 4位同志因故请假。 

  大会支部书记李传友研究员主持大会主要内容包括“党课-重读《共产党宣言”,“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观看了电影《钱学森》”四部分。首先支部书记李传友研究员大家上了一堂重读《共产党宣言》党课,带领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共产党宣言》。在李老师的细致讲解下,大家重新了解了《共产党宣言》诞生的历史背景与意义,学习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内容,再一次深刻感悟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正如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共产党宣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所强调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翟庆哲同志和曹孝强同志诵读了钟南山院士的《科学研究应当崇尚的五点精神》经典文章。钟院士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经历和体会,生动的再现了一位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的奋斗历程。文章中钟院士提出的“科技工作者应当爱国、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诚实、崇尚协作”五点精神,是科研工作者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必须具备的核心精神。在当今的国际形势下,我们科技工作者应当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将科学研究聚焦在国家重大需求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工作部署,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全院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支部要求以党小组为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优良家风,以及通过学习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推出的《谢谢了,我的家》,交流家风故事、家训格言等。 

  在活动的最后,党员同志们共同观看了电影《钱学森》。电影讲述了钱学森归国受阻、在美国遭尽迫害、新中国领导人营救他历尽千辛回到祖国、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两弹一星”伟大事业中的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在钱老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真正的伟大科学家的爱国情怀。爱国不仅是一种心情,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更需要一种坚定的信念。钱学森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几十年来,他始终保持对对祖国和人民无限忠诚,始终把爱祖国、爱人民作为人生的最高境界,自觉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为祖国强盛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不论遇到多少艰难困苦,都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在研发“两弹一星”的过程中,条件非常艰苦,可以说是一穷二白,国家又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和文化大革命的天灾人祸,但他始终励精图治,为新中国军事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 

  会议最后,党委委员刘春光同志充分肯定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并提出了党员活动要结合并服务于科研活动的宗旨,对支部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通过这次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再次坚定了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奋斗在第一线的科研工作者,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应当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