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科研诚信建设——基因组中心第二党支部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新时代的科学家要自觉实践,大力推广,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凝聚力量。为了在新的时代里大力弘扬中国科学家的精神,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科技工作者的内心世界,让科学家成为受人尊敬和向往的职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基因组中心第二党支部通过线上远程方式,积极开展学习活动。 

  此次学习活动通过研究所各支部提供的科学家素材,以短文、视频、书籍及直播等新的交流方式,让更多的科研人员进一步了解科学家的奋斗历程和精神世界,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不断进取。支部党员不仅学习了我们熟悉的优秀科学家童第周、谈家桢、胡含、李振声、袁隆平和李家洋等老师的科研事迹,还学习了其他领域精神指引者顾方舟、于敏、屠呦呦、孙家栋、黄旭华、潘建伟和李保国等老师的科学家精神。支部党员通过认真学习、积极思考,把自己的所感所思所想以文字的形式书写下来。大家认识到我们真正应该追求的,是这些为了我们新中国乃至全世界无私奉献的民族脊梁,追赶他们的步伐,学习他们的精神,以他们的精神来带动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以这样一股热忱投身到我国现代化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当中,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在学习科学家精神的同时,号召支部党员参加北京分院组织的“科研诚信建设系列讲座”线上直播课,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期望大家增强预防学术不端的意识,树立科研人员科研诚信红线意识,提升规避科研(学术)不端行为的自觉性,提升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