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科技是第一战斗力,党员是第一先锋队

  

  ---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第五党支部发起“科学家精神点亮家乡”主题学习活动

  为了更好落实研究所党委发起的“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倡议,遗传发育所基因组中心第五党支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的特殊时期,面对特殊情况,积极发挥支部和党员的组织性和先进性,化被动为主动,组织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党员开展“线上共同学习家乡(所在地)科学家党员先进事迹,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活动。此活动不但加强了党员教育,凝聚了党员力量,更加让党员同志有机会深入了解和学习家乡(或所在地)科学家的贡献和事迹,并以他们为榜样努力践行。本次活动得到了本支部43名党员的积极响应,全国十个省份的科学家先进事迹被大家广为学习。 

   

  2020年年初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许多党员同志成为“宅男”、“宅女”, 让传统春节的走亲访友变成了隔空拜年,云相聚。新冠疫情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下得到有效控制。在此期间,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科学家和医护党员同志不忘初心、勇敢“逆行”,用专业知识和奉献精神回报社会的感人事迹让全国人民看到了中国共产人的历史担当,也让人们看到了科技在灾难面前的重要性。为此,遗传发育所党委发起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学习号召。因疫情防控需要,基因组中心第五党支部的广大党员同学散布在全国各地,不能按时返校、复工。为了响应所党委的号召,深入学习科学家精神及其历史担当,第五党支部倡导在全国各地居家待返的党员同志因地制宜,整理并学习家乡(所在地)党员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弘扬党员科学家在民族复兴重大历史时期和祖国现代化建设中勇于担当、科技报国的伟大精神。

  在本次活动中,第五党支部的全国各地党员们以党小组为单位,立足家乡,放眼全国,以饱满的精神面貌积极参加线上学习,做到了学有所感、学有所得、学有所为。此次“科学家精神点亮家乡”主题学习对象涵盖了不同职业、不同专业领域、不同历史时期的党员科学家。他们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为家乡和祖国发展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让广大党员同志深刻体会到“科技作为第一战斗力,党员作为第一先锋队”的重要作用;科学家精神学习与家乡发展和祖国建设紧密结合,使得广大党员同志身临其境,感触颇深。 

  不同地点、共同的精神,此次主题学习给疫情期间居家待工的广大党员上了一次生动、深刻的党课。 

   

   

   

   

   

   

   

   

   

   

   

    

   

  支部党员学习心得 

      

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卢永根老师也有根,是扎根在人们心里。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事业,把毕生献科研,这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也是我们培养学生的目标。

  第一党小组  曹晓风

通过此次科学家精神活动的学习,深刻了解了一批优秀科学家们不畏艰苦、坚守理想,数十年如一日勇攀科学高峰,完成学术攻坚,推动科学发展的光荣事迹。为他们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感动的同时,我将以他们为榜样,牢记使命,学以践行! 

   第一党小组  赵庆华

李保国老师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区,精心为广大农民群众培育优质核桃树种质,并且帮助当地老百姓建立产销一条龙体系,成功建立了核桃产品的明星品牌。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需要长时间的身体和精神上的付出,其中艰辛我们从事遗传学研究的同志应当深有体会。以李保国同志为学习榜样,积极工作,践行入党誓言!

      第一党小组  郝 强

通过参加学习科学家精神活动,我深深为优秀科学家们不畏艰苦、勇于攀登、勤奋钻研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并将以他们为榜样,将感动化为实际行动,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 

                                               第一党小组  刘春艳

作为一名普通的科研一线党员,应勇于担当,力求创新,刻苦钻研,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更好得完成本职工作。 

  第二党小组  晏 斌

党员科学家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们热爱科学、心系国家、坚守岗位、夲实创新,在各个科研领域作出重要贡献,成为我们的榜样,并培育出许许多多的优秀人才。这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从事科研事业的年轻党员,应当向他们一样干好自己的科研事业、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科研事业增添繁荣。 

  第二党小组  杨玉竹

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治学、修身,让中国科技得以迅猛发展。作为后辈,自应竭尽所能,方无愧于先辈,无愧于时代。 

  第三党小组  陈树栋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国正在逐渐变得强大,这其中少不了党员同志的带头先锋作用,他们是时代的楷模。是他们扛起振兴中国的大旗,是他们让中国人民不再忍饥挨饿,是他们让中国人民不受病毒侵袭,是他们守卫祖国上空的那一片蓝。他们是我作为一名党员,永远的榜样,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三党小组  唐伶俐

张鲁新老师从上世纪70年代,扎根于高原极限环境下,进行了40年的青藏铁路建设工作。这让我感受到,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需要对工作极致忠诚热爱,这样即使在恶劣环境下,依然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第四党小组  贺子姗

李保国同志是我的大学校友,也是我的老乡,更是我非常敬仰的老师。他不畏艰难,利用爆破开发了原本贫瘠的太行山,随后推广了河北省山区苹果、核桃、特色杂果产业带领了太行山区的脱贫工作,对于他的去世我们都感到无比扼腕,希望我可以像他一样,把科研成果应用到祖国的大地上。 

  第四党小组  秦 媛

前辈科学家们在各自的领域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的事迹无一不体现出他们对祖国深沉的热爱,对事业无私的奉献,对目标不懈的坚持。 

  第五党小组 褚金芳

我们敬仰老一辈科学家,不仅因为他们在青年时代,放弃物质享受和安定的生活机会,把最美青春投身于一条充满艰险、前途未卜的奋斗之路,更因为他们即使年迈,依然竭尽所能为科研事业发光发热。 

  第五党小组  辛培勇

在支部的带领下,有幸认识了这些伟大的科研前辈,先贤们无私奉献,发光发热,就像复兴道路上的一盏盏明灯,照亮了后辈们的前行道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先贤们的光辉照耀下,我们要继续踏上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第五党小组  巩志远

老一辈科学家的身上凝聚着一代人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以及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们把自己的大半生奉献给祖国,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坚定理想,心怀祖国! 

  第五党小组  刘翠梅

我们要以这些杰出的科学家们为榜样,学习他们坚韧的科研精神,不畏艰辛,在个人工作学习上积极进取,不断突破自我,为国家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五党小组  程淑静

从科学家的事迹上,我们感受到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勇于创新,身先士卒的时代精神,这也是指导我们在科研道路上继续前进的灯塔。教会我们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勇敢的面对工作中的问题,坚持、创新、求实。 

  第五党小组  徐浩然

优秀的科学家都具有博大的家国情怀,勇于挑战新的研究领域,产学研一体化,将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写进普通人的生活中。他们始终如一,毕生为科研奋斗拼搏,是我们学习和追随的榜样。 

  第六党小组  赵宇慧

吾虽秉性平庸,仍愿有幸承袭先辈风骨,提笔书豪章,收笔纵年华,漫漫科研路,不负韶光。                            

                                               第六党小组  王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