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研途的风景--方向,毅力与荣誉

  

  2016817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农业中心学生党支部组织的,以“科研生活人生”为主题的“研途的风景”系列讲座第一讲,在1号楼215-216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我们荣幸邀请到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李振声院士,与大家分享他近65年的科研历程以及背后的故事与感受。 

 

  讲座在指导顾问傅向东研究员的发言中拉开了序幕,主持人赵莹简单介绍了系列讲座的主题以及李振声院士的基本情况。本次活动吸引了多名研究员和大批学生参加,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在聆听中寻找灵感,在交流中启迪智慧。讲座开始,李振声院士首先按照自己的理解对“研途的风景”活动进行了解读和肯定。接着,李院士结合自身求学到工作的各个阶段,从方向的选择、动力和毅力、如何对待荣誉三方面讲述了他科研路途中的风景。在李院士讲述的三个方面中,研究方向的选择对刚进入实验室的新生,或者即将毕业选择自己真正研究方向的学生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第二个方面动力和毅力,尤其是李院士自身坚持不懈的精神,对每个在科研道路上遇到困难,产生困惑的师生都有一定的激励和鼓舞;而如何对待成功后的荣誉,李院士则希望大家千万不要骄傲,同时要感恩自己的团队及一起合作的每个人。李院士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和能敲击大家灵魂的实话,告诫大家“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骄傲是最大的敌人”,让现场的师生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最后,自称为“老马”的李院士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说到:“青年是我们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希望,中国科技大厦建设的任务就将落在你们身上,祝你们不负众望,勇挑重担,向着国家提出的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在座师生深受鼓舞。 

 

  “研途的风景”系列讲座活动由分子农业中心学生党支部组织,傅向东研究员、田志喜研究员和霍月青老师担任指导顾问。该活动以丰富科研院所的文化、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充实广大研究生们的人文生活为目的,通过邀请同学们喜欢的学者、老师或同学分享他们科研路途中的故事和感悟,旨在为遗传发育所的研究生们创建一个健康向上,积极活跃的交流空间,让研究生们更加深入的了解科研人沿途及背后的故事以及那份科研精神,同时为处于不同阶段的研究生们进行答疑、解惑和启迪。为了该活动在今后能办得更好,希望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微信群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