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举行“缅怀抗战先烈,践行革命精神”教育实践活动

  

  20169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纪念日,为缅怀抗战先烈,践行革命精神,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赴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和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教育实践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意识,凝聚支部力量。 

 

  本次活动首先参观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焦庄户区域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1943年春,侵华日军对焦庄户村一带进行扫荡,抗日军民利用地道与敌人作战,建成南达龙湾屯、唐洞村,北至大北坞村的地道网全长23华里。通过对展厅的浏览学习,支部成员逐一了解了焦庄户军民抗击日军的先进事迹,同时也对“能藏、能走、能防、能打”的四能地道充满好奇。而后,大家由工作人员带领实地进入了地道遗址。为节约空间和人力,幽黑曲折的旧地道高度只能容一人弯腰通过,为满足隐蔽安全、粮食储藏、可攻可守的要求,地道内岔路众多,且有多处防水、防毒气翻板,还设有瞭望台和射击孔。当我们走过标志着指挥所、会议室的地洞口,仿佛置身于战争时期,军民们手持小镐、火枪英勇抗敌的场景映入脑海,时刻体会着抗日先驱们顽强斗争的精神。不仅如此,当支部成员看到灶台、牲口槽、水井都是地道的出入口时,无不感叹地道的设计处处凝聚了先辈们因地制宜、创新创造的思想火花,同时也坚信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创新是发展的力量之源。去往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的路上,支部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对创新科研的理念进行了讨论,并在组织委员刘修营的带领下对8月发布的《率先行动、跨越发展,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进行了学习,对规划中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宏伟目标和八大创新领域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识。 

 

  而后,支部成员来到了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该纪念馆为冀东军区18分军区军械修理所所在地,展室陈列了大量自主制造装配的地雷、手榴弹等战时物资。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了解了抗日战争时期平谷鱼子山地区军民保家卫国、英勇杀敌、顽强拼搏的事迹。鱼子山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为冀东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奠定了基础,为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的冀热辽抗日根据地的创建铺平了道路。展室的最后,一张张鲜艳的照片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平谷及周边地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务实进取、创先争优,为家乡的兴旺、祖国的昌盛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71年前的这一天,经过8年浴血奋战,3500多万同胞伤亡,终于迎来中华民族的胜利。铭记那段血与泪写就的过去,纪念那场不屈不饶的抗争。通过对焦庄户和平谷地区军民先辈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精神的学习,中心党支部成员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命观,我们将继续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坚定党的信念,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努力为科研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