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成功举行“两学一做”国情实践教育活动

  

   2016924日,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赴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两学一做”国情实践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是“做合格党员”,通过这次实践教育活动,提醒党员同志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过参观学习,同志们被纪念馆内陈列的每一张照片和背后一段段催人泪下、难以忘怀的故事感动;每一件文物的深处都铭刻着平西人民永远不受欺辱的民族精神。“老帽山六壮士”、“一罐黑豆的故事”、“步枪打飞机”和“一个盐包的故事”等等事迹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期间,了解这段历史的同志给年轻人介绍当时的时代背景,党员们深受教育和鼓舞。随后,瞻仰平西抗日战争烈士陵园,每一座丰碑昭示先烈们走过的道路,激励着每一名党员学习先烈的精神,并时刻以这种精神来鞭策自己,提醒自己。 

 

  另外,活动前先组织党员学习了毛泽东《论持久战》。参观后,部分党员结合学习和参观开展讨论,大家纷纷发言,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实际,谈了对这次参观学习的体会。有的同志说:“那个时代条件是非常艰苦的,共产党人在那个时代都能做出抗日斗争的胜利,那么我们在现在条件如此优越的情况下,还有什么抱怨的呢?应该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有的同志说:“现在看似和平年代,但是国际上各个方面的竞争和斗争还是很激烈,作为中华儿女,我们不能在科研方面落后于老外,在种质资源库、基因库和专利等各个方面,我们都要奋力跟上,不能让老外把我们的种质资源和基因资源拿走,我们要为中国人争气!”,有的说:“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步枪打飞机的事迹,那个时候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我们的战士们好聪明啊!竟然可以把飞机引到低处来,趁它腾空的时候,用步枪就能把飞机打下来,简直是太神奇了!在那个艰苦的年代,在不断有汉奸出卖的情况下,他们还是那么意志坚定地从事抗日斗争,的确是让人非常佩服的,所以说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铭记历史,努力工作、创作更加美好的生活,来告慰先烈们的在天之灵!”,还有同志说:“我们现在科研条件很好,仪器和设备都不是问题,关键是Idea,想法,我们要多动脑子,刻苦钻研,不光要有一流的科研设备,还要有一流的科研成果!”“以前真得是很不容易的,条件那么艰苦,一两盐给好多人治病啊!在战争相持阶段,后方那么不容易,我们的先辈们还是坚持了下来,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物质条件满足了,先辈们那种执着和坚持的精神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作用。科研要做好吃苦和坚持的准备,面对科研中遇到的困难,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胜利终究会属于我们的!”,还有的说:“那个时候的人心真得特别团结,一罐黑豆的故事,半个包子的故事,自己饿得不行了,但是还是拿着包子跟老乡一起分享,那个时候的党员跟老百姓们的亲情,也是值得我们现在学习的。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与群众搞好关系,要给群众做好榜样,这样才能为我们的党争光。” 

 

  通过参观纪念馆、烈士陵园和学习《论持久战》,我们党员重温了中华民族处于水深火热的那段历史,加深了对抗日战争艰巨性、残酷性的认识,坚定了珍惜和平、报效祖国的信念。回到科研实际中,我们会用先烈的精神鼓舞自己,面对科研中的各种困难和挫折,保持一颗简单的心,发扬科技创新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去迎接困难和挑战,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