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与离退休党支部成功举办“老科学家讲故事”主题党课

  

  20174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与离退休第一和第二党支部创新支部工作形式,联合举办“老科学家讲故事”主题党课。本次党课是贯彻落实院党组、京区党委、所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的具体实践,是积极响应“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遗传发育所2017年特色党建工作”主题活动的一次创新尝试。本次党课主题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个普通党员的故事”,邀请了现年78岁的老党委书记王恢鹏研究员和85岁高龄的陈秀兰研究员畅谈所史、回顾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故事,加强研究所老中青几代人的交流学习,共同展望未来。 

 

  党课开始前,离退休工作部主任黄玉萍代表介绍了活动的初衷,几位党支部负责人简单介绍了一下党支部情况,加深认识了解。王恢鹏研究员首先从遗传选种实验室到遗传栽培研究室再到研究所建所和发展的点滴历史故事讲起,回忆了研究所第一任所长胡含先生和第一任党支部书记钟志雄先生对研究所和学科发展所做的贡献,讲述了梁正兰、林建兴、以凡等诸多前辈带领研究所在棉花、大豆、高粱等学科领域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以及他们获得的郭沫若和路甬祥院长的题词,所有这些都是研究所历史发展的见证,也为研究所目前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陈秀兰研究员从自身的角度,讲述了国外求生,回国求学,开创研究室以及钻研胚胎移植技术的故事。老一辈科学家们那种艰苦奋斗的精神让人感动,如王先生说到他们每天早上四点半骑车去田间,晚上九点才从地里回,而陈先生则在三年的时间里,每天晚上十一点观察小鼠交配直到第二天凌晨。他们“坚韧不拔、不惧苦累”的科学奉献精神和在如此艰苦条件下取得的科学成果令人钦佩!相比从电视荧屏里看到的报道,从老科学家口中娓娓道来、情真意切的小故事更能让人为之动容。从他们的故事中,我们也听到了老一辈科学家、老党员的家庭教育,爱国情怀和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的信仰、感恩和对祖国人民的回报。除了科研上取得的成绩,陈秀兰老师退休后仍坚持热爱科学,写科普成为她的爱好和兴趣,为能够向出版社提供电子稿件,而又不想耽误年轻科研人员的宝贵时间,她学着用手写板录入,她参与了2015年至2016年由科普出版社和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共同组织的《蓝色的梦幻》科普丛书的创作编著,执笔编撰了《生命的奥秘》一册的部分章节(即将出版)。2015年陈秀兰的先进事迹刊登在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先进事迹汇编中, 以“最美夕阳红”为题报道她退休后的20多年来致力于科学普及传播事业的先进事迹。 

 

  最后,离休干部李瑞升将本节党课归结为“故事离不开历史,历史都是故事”。在这样一场不同寻常的党课上,老科学家们在报告和交流中激情满满、意犹未尽,在场的年轻人备受鼓舞,信心百倍,相信在一代代研究所人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会继续蓬勃发展、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