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分子系统中心党支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生物党支部
共同开展知识产权日联合学习主题活动

  

  20174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中心党支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生物党支部共同开展了知识产权日联合学习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研究所党群办公室及商务法务部的大力支持与协助。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生物部基因工程处党支部书记贾书瑾、生物处党支部书记于群、遗传发育所分子系统中心党支部书记王秀杰、党群办公室主任吉顺、商务法务部副部长张可心、高彩霞研究员、储成才研究员、胡赞民研究员、陈宇航研究员、双方支部近五十名党员及所内外百余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学习气氛热烈。 

 

  作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践行学宗旨,科技创新为民”主题活动的创新形式,本次联合学习于4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举行,旨在以党建促科研,鼓励大家共同思考知识产权在创新和创造中的作用,通过专利撰写技巧报告、支部间交流研讨、现场调研考察三个环节,加强双方在支部建设和知识产权工作方面的了解,互学互助,更好地促进今后的党建工作与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本场学习会首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张弛审查员作生物领域专利的挖掘与撰写专题报告。张老师分别从专利挖掘的思路与方法、成果评估、专利撰写技巧三方面做详细介绍,并就“发明点”、“保护主题”、“新创性”等专利申请要求给出了通俗易懂的解释。与会师生则结合科研实际,就普遍关注的专利申请流程、保护范围、专利说明书的公开与答复等内容进行了专业且细致的问答与交流。联合学习活动通过知识产权专题报告的组织,推进“以学促做”特色活动的开展,将支部学习教育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体现了“两促进”、见实效。 

 

  随后进行的支部间交流研讨环节,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及遗传发育所的三位基层党支部书记结合支部概况及科研、审查岗位特点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双方就国内外科研院所申请授权专利概况、医药及生物技术领域专利申请与保护范围、专利审查标准、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管理策略等内容进行了探讨,并就蛋白、基因、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方面的专利实审与复审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活动的最后,全体党员共同前往研究所展室及生物技术分析平台进行现场参观与学习。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生物部基因工程处党支部书记贾书瑾老师在对活动进行总结时指出,这种新颖的支部间联合学习活动是一种很好的交流形式,促进了科研院所与专利审查机构间的沟通与互助,希望能够坚持与推广,在加强党建的同时更好地促进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合作。 

 

  本次联合学习以助力科研为出发点,加强了遗传发育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基层党支部间的交流,为后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通过活动的开展,使两支部的党员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增强了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在科研和审查工作中践行刻苦学习与团结互助的精神,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共同为祖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