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记

  

  初夏的怀柔日朗风清,美丽的雁栖湖波光粼粼。526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了一次有意义的党日活动,赴位于怀柔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学习。 

    

  纪念馆位于雁栖湖旁,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园附近的一条幽静的山谷里。它的原址是建于1958年的中科院远程火箭试验基地,是当年为探索与开发远程火箭的高能液体推进剂和进行火箭发动机的地面测试而建的。从国科大校园沿着一条山路蜿蜒而上,映入眼帘的是几栋很不起眼的红砖结构的旧厂房,建筑斑驳的外墙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墙上已经褪色的标语保留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特色;简陋的房舍、锈迹斑斑的火箭发射塔架和被熏黑的火箭推进剂燃烧实验室,都在无声地述说着当年那些艰苦而光荣的岁月,展示着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当年为祖国的强大、民族的振兴所做出的伟大的贡献。 

    

  在纪念馆的展厅里,党员同志们认真倾听讲解员对老一辈科学家们感人事迹的讲述,认真观看每一件展品、每一帧照片,仿佛是置身于当年那个火热的年代,并深深地为“两弹元勋”们的事迹所打动:邓稼先先生投身我国的核试验事业,几十年隐姓埋名,不顾危险深入试验区采集数据;郭永怀先生在飞机失事牺牲时想到的仍然是保护实验资料;钱学森、彭桓武先生等放弃国外的优渥条件,冲破重重阻挠回国献身于“两弹一星”事业;以及他们“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的朴实话语;所有的这些,都使同志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参观过后,大家从自己的感受出发,针对如何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真挚热烈的讨论。 

    

  在纪念馆外,鲜红的党旗下,同志们又重温了入党誓词。在此时此刻,这些熟悉的誓词,又增添了新的、不同寻常的深刻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