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管理支撑一支部南京红色之旅,开展爱国党日活动

  

  2017年10月14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管理支撑一支部组织党员赴六朝古都南京进行了红色之旅,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与中山陵。

 

  南京大屠杀是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讲述并记录着这段不可忘却的历史记忆,传递着全人类铭记历史、祈愿和平的心声。展览通过国际社会第三方的视角,呈现南京大屠杀发生前后的南京面貌,客观表现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现了国际社会记录历史真相以及从侵华日军屠刀下救助难民的伟大人道主义精神,促进人们对历史与现实、战争与和平的反思。参观公众秩序井然,同志们不自觉得融入那沉重肃穆的环境,宛如亲历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铭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历史、反对侵略、捍卫人权、维护和平的信念在同志们的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

 

  雨花台烈士陵园是新中国规模最大的纪念性陵园,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叛变革命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约有近十万的共产党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革命的志士、爱国人士在此被杀害,壮烈牺牲,这里撒满了烈士们的鲜血。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就是为纪念这些为革命牺牲的烈士而建立的。雨花台的英烈中,有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恽代英、邓中夏、罗登贤;有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国民党左派领袖邓演达;既有担任要职的中共领导干部,也有普通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先烈们不为金钱所诱、不为甜言所惑、不为官位所动、不为酷刑所屈,对为之奋斗的真理矢志不渝,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了一曲曲壮烈的篇章。英烈虽逝,但他们为真理和正义事业献身的气概却光耀千秋、永世长存。踏着先辈的足迹,继承和弘扬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每位党员同志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

 

  孙中山先生生前所创下的功绩是无与伦比的,他是一位伟人,更是一名挽救中华民族命运的民族英雄,所以后人才会建造中山陵来纪念他。当我们走在长达840多米的阶梯墓道上,同志们耳边似乎又响起孙中山先生的那句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鼓励着同志们要按着坚定的步伐坚持不懈地走向革命和人生的目标。肃穆的雕像和无字墓碑,时刻提醒后人不要忘记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要把革命先辈们那种忧国忧民、为国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只有把个人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追求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通过创造和奉献,我们才能创造出绚丽的未来,实现中国梦。

 

  一次红色之旅给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使同志们接受了一场灵魂的洗礼,爱国热情和奉献精神得到了进一步的激发。历史在我脑海,祖国在我心中,重任在我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