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结合两弹一星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20171116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发育中心党支部和分工会组织部分党员和工会会员赴怀柔中国科学院大学,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缅怀前辈科学家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艰苦奋斗的事迹,参观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同志一起学习了十九大报告,领会十九大精神,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党课。 

 

  “两弹一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在“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中,中国科学院投入40多个单位,全院一半以上的科研人员,为两弹一星的研制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在研制过程中,中科院造就了大批领军和尖子人才,开拓了一大批新兴科技领域,并由此形成了全院的机构规模和学科布局,有效支撑了我国国防科学技术的布局和发展。仅在1999年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过中科院工作经历的科学家就达17位之多,包括中科院院长周光召,中科院副院长钱三强,力学所所长钱学森,力学所副所长郭永怀,中科院卫星设计院院长赵九章等,他们是中国科学院参加“两弹一星”事业的杰出代表。 

 

  201393,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做出批示:将怀柔火箭发射试验基地“建成‘两弹一星’早期科研成果展览馆,作为科学院的历史、贡献的传承之地。2015912日,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通过图片、模型、文件影印件、手稿、展板、实物等手段,向参观者展示了中科院科学家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峥嵘岁月。“两弹”之一是核弹,包括原子弹和氢弹,另一是导弹,“一星”指卫星。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是我国核科技的发祥地,中科院力学所是火箭导弹研究的重要基地。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研制,从581研究组到651设计院,中科院卫星设计院院长(暨651设计院)赵九章就负责“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方案确定。在“东方红一号”卫星展厅,同志们参观了卫星1:1模型,和卫星的一些零部件,听志愿者讲解了卫星的研制过程。 

 

  通过此次参观,作为科研工作者,大家都为前辈科学家的丰功伟业所感动,这必将激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参观结束后,中心人员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室里,一起学习了十九大报告,支部副书记荆玉栋同志向大家汇报支部过去一年的工作,传达了十九大精神,并谈了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体会,为参加活动的党员上了一堂党课。最后支部书记黄勋同志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所党委的领导下更好的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十九大精神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