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记分子系统中心北京展览馆大型成就展参观活动

  

  20171124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中心党支部成员及分工会会员一同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通过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实践以及党的建设等十个主题展区的学习浏览,中心师生全面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认识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内涵,并结合中心党支部“共建共享工作法,就如何在科研、工作、生活中践行十九大精神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 

 

  本次创新成就展全景勾勒了中国作为世界经济文化进步的重要引擎,五年来平稳健康发展,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经济与社会转型的历史性变革,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生动形象的表现形式相互融合,使参观者不断领略前沿科学知识与科学思想的魅力。作为中科院的一员,中心师生频频在我院丰硕的科研成果展项前驻足:“天眼”模型、“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探索一号科考船、世界首套单体最大400万吨/年煤制油示范装置,一件件科学重器勾勒出五年来我国科技快速发展的光辉历程。深空、深海、深地、深蓝,师生们认真聆听讲解,并不时展开热烈的交流探讨。几年来,中科院的科技突破全方位井喷式发展,原创、领先的科技成果惊艳全球,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重要指示下全院师生不懈努力取得的成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总体技术水平基本进入国际先进行列;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多项旨在突破战略高技术、重大核心科技问题的先导专项陆续实施,取得了一批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面向经济主战场,大批项目实现了重大技术推广转化应用。大家认为展览成果振奋人心,更加坚定了作为科院人,凝心聚力、科技创新的自信,也坚信十九大后中科院会在更多领域方向从跟踪、并行变成国际领跑的位置,会取得更多的科技成果。 

 

  返程途中,结合中心党支部“共建共享工作法,中心师生就如何在科研、工作、生活中践行十九大精神,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为科学研究做好支撑服务为指导思想,建设一支充满朝气、求真务实、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具有刻苦奉献精神的科研队伍谈了自己的想法。全体师生将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自觉围绕种子创新研究院建设,聚焦“一三五”发展规划、为院“率先行动”计划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