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不忘初心,圆梦中国--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学习十九大,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2017121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习十九大报告,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缅怀老一辈科学家勇担时代重任,不畏艰苦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的精神。 

 

  首先按照所党委的指示,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由支部书记傅向东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课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的报告,指出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带领人民在各个领域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改革,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生态文明、从严治党等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十九大充分总结了这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且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这对于提振全党全国人民的战斗信心、坚定全党全国人民的战斗信念,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傅向东书记同时要求我们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应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刻提醒自己的党员身份,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绿色科研”做起,坚定信心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我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纪念馆是在当年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上修建的,20159月正式开放。纪念馆分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三部分,展出了20世纪50-70年代我国“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各种照片、文件、文物和模型等数百件展品,系统阐述了中国科学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这些展品无声的诉说着当年这批科研工作者在封闭的大山里,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默默无闻地奋斗在科研一线。正是由于他们曾经的奋斗,开拓了我国原子弹、氢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事业,奠定了我国航天空间事业的基础。“两弹一星”精神是老一辈科学家 “兼怀天下”,勇担时代重任,不畏艰苦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的精神,是最能体现中华民族顽强生命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宝贵精神财富。参观的党员都被科学家们的坚定信念、爱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执着所深深感染,纷纷表示应该用他们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引导每一位科研人员,走在科学技术的最前沿,并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中国梦,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当肩负历史使命,不忘先辈初心,牢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