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分子系统中心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20171226日中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中心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本次会议以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为主题,以“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同时开展了支部年度工作总结、支部考评及党员自评相关工作。全体参会党员踊跃发言,分享十九大学习心得体会的同时,围绕如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会议首先由支部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王秀杰同志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报告。她结合自身十九大的参会经历,将诸多感想体验与支部成员进行分享,分别从“大会概况、报告的主要内容、大会选举”三个方面带领大家全面了解了十九大会议全程,使大家从细节中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她强调,中心支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结合科研一线支部自身特点,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各项学习工作:第一,加强政治、思想、组织建设,以支部会议、微信群、党员自学多种方法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员主动学习意识,持续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增强党员的主动学习意识,使党员认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党员的科研、生活中。第二,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作为中科院的一线青年党员,我们要更加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勇于开拓进取,提升自己的科研与创新能力,用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大精神。王秀杰同志引用习总书记报告中的内容,对支部成员提出殷切地期望,希望大家在科研工作中“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作为青年科技人才,“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随后,张蕾颖同志结合支部“共建共享工作法,做了2017年度支部工作的总结汇报。“共建共享工作法的核心内容为“思想共建,凝心聚力,提升政治学习的自觉性”。2017年,中心党支部积极配合所党委,联系中心科研工作实际,主要从思想共建、支部活动共建、与群团组织共建、践行研究所“绿色科研”理念四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支部的工作落实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各个方面,密切联系群众,着力解决各项实际问题,力争为研究所营造轻松活泼、积极向上的良好学术氛围、道德风尚和工作环境,主要内容包括:1.凝心聚力,结合支部初建的实际情况,逐步推进中心党组织建设工作,提升支委团结协作能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党员发展工作稳步有序进行;2.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践行学宗旨,科技创新为民主题活动;3.党建促科研,服务科技创新,营造积极进取的学术氛围、和谐互助的交流环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4.创先争优,服务群众,热心公益,推进文化建设。最后,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做出的“纠正‘四风’”重要指示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相关通知,贯彻落实“自查自纠”相关内容,并结合支部考评及党员自评工作,向支部成员征集了各项意见与建议。 

 

  预备党员李莹姝同志在支部大会上向全体党员汇报了她在预备期的思想、工作情况并向大会提出转正申请。经过大会认真讨论、无记名投票,最后全票通过了李莹姝同志的转正申请。 

 

  通过本次大会,支部成员对十九大的会议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科研过程中,以南仁东、李振声等先进科技工作者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身发展同国家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始终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