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座谈会

  

  根据研究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621日下午,遗传发育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座谈会,党委书记邢雪荣、年轻科学家代表以及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和部分调研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主持,中科院第九巡回指导组李志毅组长到会给予指导。 

  申倚敏从开展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推动整治整改等方面介绍了研究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阶段性进展,并就深入开展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再次作了强调。 

  会议听取了“聚焦布局,探索重塑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新机制”、“聚焦盐碱地综合治理与种子创新”、“引导观念转变,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完善内控体系建设,提升科技资源保障能力”、“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科研大团队运行机制调研”等五个课题调研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交流了好的经验和做法。与会人员对研究所主题教育工作,特别是调查研究查找问题是否到位和问题解决的办法、路径以及下一阶段调研工作安排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邢雪荣传达学习了侯建国院长在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未来5年我院党建工作总体思路。他强调,要充分认识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作用,加强调研方式多样性、提升调研成果实效性,真正查找和解决一批制约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帮助一线科研人员解决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务实举措和工作成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党建工作更好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李志毅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真正提高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反对浮夸浮躁、反对投机取巧,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推动科技创新事业新发展;二是要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国家战略需求、学科领域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找到制约我们研究所发展的真问题、实际问题,有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法,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三要建立部门间的联合调研沟通机制,深入挖掘典型案例、素材,定期开展座谈交流、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