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告

  

  113日,遗传发育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告,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作主题报告。遗传发育所党员领导干部、年轻干部、党员代表、团员代表、预备党员代表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主持。 

  胡伟武从党的二十大为什么重要、报告的主旨要义以及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同时以创新为民、先锋使命为题,讲述了龙芯团队坚持为人民做龙芯,坚持自主研发、自力更生,不走引进技术的捷径,勇担使命的精神。 

  胡伟武表示,因为坚持为人民做龙芯,龙芯中科设立了构建自主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的伟大目标。目前,我国信息产业主要构建在由美西方主导的Wintel体系和AA体系之上,只要国外的CPU和操作系统产品一升级,我国的信息产业就跟着升级,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经不起风雨”。他强调,龙芯中科不走引进技术的捷径,坚持自主研发,把在自主研发实践中形成的技术能力作为确保信息安全的枪杆子。自力更生不是关起门来排斥开放,而是在开放合作中掌握主动权,种下创新基因,形成创新能力,并在追赶性的补课完成后勇于实现引领性创新。 

  申倚敏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胡伟武老师带领的龙芯团队在工作中不断实践党的理论路线,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践行知行合一,尤其是他强调的精神硬才能技术硬、创新如何报国、是否做到了“国有疑难可问我”等科研理念,真正促进了党建和科技创新工作的有机结合。希望全所党员干部结合胡伟武老师的报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真正贯彻落实到精神上、思想上、行动上,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牢记国家人谋国家事,国家队扛国家责的职责使命,为推动科技创新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