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书记、副所长邢雪荣主持会议并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委员、二十大党代表王秀杰作学习践行二十大精神主题报告,与会人员分别做交流发言。 

  会议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描绘了宏伟蓝图,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思想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邢雪荣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分享了在中央党校集中学习的收获。他重点讲述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遵循的五个牢牢把握,并强调五个牢牢把握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是对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总体要求,要深刻理解其内涵,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到深处落到实处。他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中心组要发挥带头作用,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所包含的15个部分要分步骤、分阶段、分层次、全覆盖进行学习贯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王秀杰作了学习践行二十大精神主题报告,并从自信责任斗争三个方面讲述自己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深切体会。她强调,作为一名科研一线科技工作者,关注什么科学问题,做什么方向的基础研究,能解决什么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都需要充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埋头苦干、矢志创新、听党话跟党走,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力自强战略部署,以优异的科研成果助力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研究所发展,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从整合现有资源、加强科研组织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谈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感悟、认识和体会。大家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牢记三个务必,胸怀国之大者,将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