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20229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邢雪荣主持并交流学习体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党委委员王静作重点发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分别做交流发言。 

  邢雪荣带领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核心要义。他提到,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一脉相承,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汇集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刻阐述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他强调,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筑牢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要求一是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二是各党支部要利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好广大党员的学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三是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学习第四卷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及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按照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会议精神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 

  申倚敏带领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她强调,要认真组织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和新入职职工、新入学学生的廉洁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廉政党课、纪法教育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员和广大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申倚敏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强调,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要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贯,自觉肩负起做好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结合实际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努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把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王静传达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她指出,《纲要》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由原来的八个坚持拓展为十个坚持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十个坚持之首,既体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也是全面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目标的必然要求。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时代新征程,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扎实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会议对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进行了部署。 

  会议要求,全所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