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举行“李振声滨海草带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

  

  为深入推进“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月活动,2022924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在山东东营举行“李振声滨海草带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所长杨维才、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邢雪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和党委委员曹晓风院士,以及全体突击队队员、振声讲习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授旗仪式。 

  申倚敏主持授旗仪式,她诵读了李振声院士给青年人的寄语,并代表所党委宣读了《遗传发育所党委关于成立“李振声滨海草带青年突击队”的通知》和《遗传发育所党委关于成立“李振声滨海草带青年突击队”临时党支部的通知》。 

  杨维才和邢雪荣共同为“李振声滨海草带青年突击队”和“李振声滨海草带青年突击队”临时党支部授旗。全体突击队队员面向队旗庄严宣誓,“弘扬振声精神,打造滨海草带,振兴民族种业,不负青春韶华”的铮铮誓言,表达了队员们立足科研一线,践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的奋斗精神和使命担当。 

  突击队队长王建林代表全体队员发表授旗感言。他表示,非常感谢所党委的信任和支持,作为突击队的一员,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带领全体突击队队员传承好李振声院士“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学精神,发扬好李振声院士“不怕吃苦、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把李振声院士建设“滨海草带”的战略构想落到实处,为解决国家耕地资源紧缺、粮食结构性矛盾提供科技支撑! 

  邢雪荣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粮食安全始终是“国之大者”,研究所实施了“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对4000万亩中低产田进行了改良,环渤海还有1000万亩的盐碱荒地无法有效利用。这些土地盐分含量高、水资源匮乏、耕层浅薄,治理难度大,是土地资源利用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但潜在的产能提升空间巨大。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黄河三角洲时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实现李振声院士提出的“滨海草带”战略构想,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所党委决定成立“李振声滨海草带青年突击队”和“李振声滨海草带青年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就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全所科技工作者赓续光荣传统,牢记时代使命,为国攻坚克难。他对突击队队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不忘初心和使命,勇于承担起时代责任,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身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二是传承和发扬李振声先生的科学精神“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逐梦科技事业中实现人生淬炼成长;三是真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殷切嘱托,发挥青年人才的朝气和闯劲,努力在盐碱地开发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创新领域取得突破,将科研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让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