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穿行在世界屋脊的心灵之路——遗传发育所“建党百年专题党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解放军卫国戍边的英雄事迹,2021730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联合分子系统中心党支部共同举办了“穿行在世界屋脊的心灵之路”建党百年专题党课。活动邀请原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杂志社记者吴苏琳,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军事摄影记者镜头中的高原边关,展示了高原军人“身居特殊环境、肩负特殊使命、感受特殊关怀、争做特殊贡献”的时代风采。活动由遗传发育所分子系统中心主任王秀杰研究员主持,党委书记邢雪荣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出席会议,研究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吴苏琳曾以专项工作和新闻采访等形式,先后18次深入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走遍了中国边防所有5000米以上哨所。通过上百张深入前线的照片及对应的背景介绍,吴记者向我们讲述了中印边界争议的历史背景及当下原因、我军应对印军挑起争端的策略和措施,以及当前中印边境的边防情况。报告回顾了今年年初中印边境的紧张形势,中国军人面对印军的挑衅以顾全大局但针锋相对、寸土必争为原则,一次次击退印军妄图蚕食我国领土的行为,显示了我国军人过硬的军事素养、军队坚强的军事实力,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报告也向我们展示了高原边关壮美又恶劣的生存环境。用吴记者的语言来形容高原边关生存环境,便是“可以理解但难以想象”,没有亲身经历的人很难想象这样的环境所能给人带来的挑战。但是责任与使命,让无数中国军人义无反顾、壮怀激烈的走上这片雪域高原,以热爱边防、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喀喇昆仑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守护着我们祖国神圣的边境。 

 

  报告在一幅幅图片中展开,吴记者用坚定又幽默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每幅图片背后的感人故事,有英勇奋战的英雄,有矢志不移的高原汽车兵,有继承亲人的遗志继续坚守边境的士兵,也有为爱奔赴高原举行婚礼的军嫂,大家被每个故事所展现的光辉与精神深深的吸引和感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报告,更深切的感受到了边防军人、尤其是高原边防军人的艰辛与不易,跟随吴记者的画面,我们的心灵也接受了一次雪域高原的洗礼。 

 

  邢雪荣代表研究所对吴苏琳表示了深深的感谢。邢书记指出,高原军人不怕吃苦、不怕牺牲、苦中做奉献、苦中有作为的精神让我们感到非常的震撼,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和牺牲,我们才可以在安定和平的环境中生活,才可以有稳定的支持,安心做科研。作为科院人,我们同样肩负祖国的重托,要时刻以边防军人为榜样,学习他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为祖国人民守好科研的边防。 

 

  这是一次意义深刻的专题党课,时值“八一建军节”,让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再一次感受了我国军人的铮铮铁骨和浩然正气,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的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诠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