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许智宏院士作客遗传发育所精神大讲坛

  

  202163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先生作客遗传发育精神大讲坛,为全所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农业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科学家的责任的精彩报告。遗传发育所老所长陈受宜、薛勇彪,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团员代表以及众多的职工和学生共计24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会议由曹晓风院士主持。 

 

  许智宏院士围绕全球的粮油生产态势中国的农业面临的挑战中国农业科技的未来以及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等四个方面,指出我国的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包括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农业发展方式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生物技术已经成为新兴的国家经济增长点;种业是国际农业产业争夺的重要阵地,而我国的种子公司总占有率不足5%;我国的化肥、农药用量超过世界均值,利用率极低,主粮作物因病虫害损失惨重等。他通过多组数据对比,使大家了解到尽管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饥饿对发展中国家仍然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作物品种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他强调,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科技应对挑战,改良和培育适用于现代农业和市场需要的作物新品种,在确保主粮作物产量与品质的同时,兼顾研究重要的经济和园艺作物,同时,品种改良和耕作栽培措施都应充分考虑有效降低农业成本。科学家们仍需努力创造更多的高产品种来提高粮食产量,他寄语农业科学家能以科技创新促现代化种业的发展,希望遗传发育所从事分子育种方向的研究人员未来能选育更多的适应国家战略需求的优良作物品种。 

 

  最后,所领导班子为许先生送上了研究所科研人员亲手用种子制作的画像。 

 

   “遗传发育所精神大讲坛”是研究所着力打造的品牌活动,力邀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或创新企业家前来宣讲,围绕“厚德、笃志、求索、创新”遗传发育所精神,着力提升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实力。本次活动由研究所团委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年人热情、凝聚青年人力量、汇集青年人智慧、发挥青年人才干,以实际行动加快研究所改革发展,为建设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著名研究所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