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成功举办“颂歌献给党”——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

  

  回首党史岁月,歌颂时代新章。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领导下,分子系统中心党支部联合各相关党支部于2021年6月21日上午举办了“颂歌献给党”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活动,用精彩的表演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以全新的方式呈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党史课。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指导组李志毅、杨峰和所党委书记邢雪荣、副书记申倚敏和党委委员出席活动。各党支部组成十支参赛队伍,近400人参加此次活动。

  中国共产党是有着辉煌历史和蓬勃朝气的党。百年波澜壮阔,百年壮丽辉煌,从中共一大胜利召开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历经坎坷、砥砺前行,用信念与行动书写了一部宏伟的历史巨著。活动按照“开天辟地”、“继往开来”和“奋进新时代”三个篇章依次展开,分别代表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开天辟地篇,由分子农业中心二队带来的《国际歌》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分子农业中心一队带来的《地道战》、管理支撑一队带来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保卫黄河》,以及基因组中心一队带来的《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映山红》和《红星歌》,反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华儿女为了抵抗侵略、实现民族独立顽强奋战、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让我们重温了这段风雨激荡的历史。继往开来篇,由基因组中心二队带来的《我的祖国》和《保卫黄河》、发育中心二队带来的《在灿烂阳光下》、离退休一队带来的《我的祖国》,抒发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以及誓死保卫家园的决心;在新中国的灿烂阳光下,感受和平的来之不易。离退休党支部的演出更是将比赛推向高潮,老同志们铿锵激昂的演唱和永不服输的精神状态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观众纷纷和唱,会场气氛热烈。奋进新时代篇,由分子系统中心党支部带来的《祖国不会忘记》和《我们都是追梦人》、发育中心一队带来的《国家》、管理支撑二队带来的《不忘初心》和《歌唱祖国》,反映了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我们不会忘记为今天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不会忘记各个岗位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默默奉献的前辈们,不忘初心,肩负时代和历史的使命,奋力前行,用青春和梦想书写祖国的美好明天。比赛最后,在管理支撑二队的带领下,大家齐唱《歌唱祖国》。 

  活动接近尾声,精彩的合唱让人心潮澎湃,备受触动。邢雪荣讲到,各个参赛队经过认真准备,表达了遗传发育所人对党和祖国的祝福与感恩之情,看到了遗传发育所从老一辈科学家到新一代年轻人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也相信在杨维才所长的带领下,我们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切实增强担当起“国家事”和“国家责”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找准方向,携手奋进。活动也引起了观众的热烈反响,认为活动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激发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一场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第十指导组组长李志毅也表示,通过合唱比赛,展现了遗传发育所非常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非常精湛的艺术水平,对于广大党员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是一次思想洗礼的机会,也是一次政治觉悟再提高的机会。 

  建党百年赋予了这场比赛特殊的意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展现了在科技创新环境下,遗传发育所人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引领科研的责任担当,体现了作为“国家队”和“国家人”的责任担当,以及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的信心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