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举办“百年初心—老党员讲故事”活动

  

  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回顾我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和历经磨难且初心不改的宝贵经验,引领离退休干部坚守宗旨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凝聚中国力量,20216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离退休工作部联合所团委组织举办了“百年初心--老党员讲故事”活动。 

 

  会议特别邀请了离休干部李瑞升和刘金徽两位老战士讲述他们70年前在党的感召下,奔赴朝鲜前线,参加抗美援朝战役,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感人事迹。离退休第一支部书记张丽华、副书记王惠先,离退休第三支部书记黄玉萍、副书记赵世民,团委书记杨鑫,新当选的青年研究员和青促会会员代表,全体团委委员及预备党员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玉萍同志主持。 

 

  会议开始,党办杨鑫转达了党委书记邢雪荣对大家的问候。李瑞升同志讲述了抗美援朝的大背景、大环境及夺取抗美援朝胜利的重大意义。抗美援朝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以非凡的气魄和胆略作出的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这场伟大的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李老的宣讲声情并茂,情绪高涨,不但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还风趣幽默地讲到他在朝鲜战场如何学习、苦练朝鲜语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的鱼水情深。 

 

  之后,刘金徽同志讲述了他如何从一名宣传干事,到一名汽车兵,再到一名朝鲜战场上火箭炮兵的曲折成长历程。他指出,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在极不对称、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取得了辉煌胜利,创造了战争伟业。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万众一心、保家卫国的顽强意志及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和不可战胜的力量,让世界从此对中国刮目相看。在讲述上甘岭战役时,刘老动情地谈起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特别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用血肉之躯堵住敌人枪眼的情形,使大家心潮澎湃、肃然起敬。 

 

  听完两位老同志的宣讲之后,大家积极发言。赵世民同志首先谈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传承及发扬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精神,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是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基因组中心一支部书记、青年研究员余泓、团委委员张笑凡、预备党员王静分别发言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抗美援朝战争的硝烟已经消散,当年的小伙儿都变成了耄耋老人。他们用生命和热血换来了胜利,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骄傲。向老兵学习,向老兵致敬。 

 

  长达2个小时的会议上,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雷动。大家全神贯注地听着,眼中闪烁着兴奋和敬仰的光芒,被老前辈的英勇事迹深深吸引。出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再次对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有了深刻的了解,对今天美好的生活深感来之不易。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前辈勇于奉献、共克时艰、争取胜利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老党员李瑞升

老党员刘金徽 

会议现场 

与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