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党委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会

  

  4月12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会。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出席,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主持。党委委员杨维才、黄勋、申倚敏、孟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神,意识形态工作,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内容作重点发言,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作交流发言。

 

  杨维才传达了中共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有关精神和我院有关部署要求,并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悟。他强调,全所上下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对党史的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研究所工作紧密结合,领导班子加强谋战略谋战术的能力,党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研究所解难事、办实事,切实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申倚敏重点围绕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等三个方面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强调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黄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科学院分党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行领学,并就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点和研究所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谈了学习体会和思考。黄勋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研究生和导师的意识形态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并分析了研究所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和难点,强调要从思想上产生共鸣,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科学故事和科学家故事,引导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孟菲就《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修订前后,对照领学了条例内容,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我院、研究所专项工作情况。强调研究所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我所老科学家精神挖掘创作、学习宣传和对标践行,持续深化学习以南仁东、王逸平等为代表的新时代科学家感人事迹,主动肩负历史重任,做新时代奋斗者,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会议强调,研究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中不断深化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初心使命的认识,主动对标对表,坚定改革信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促进全所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