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党委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1年2月2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认真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系统谋划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重点围绕侯建国院长的工作报告和阴和俊副书记来我所调研座谈的讲话精神进行学习研讨。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主持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胥伟华、党委副书记申倚敏作重点发言,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作交流发言。


        胥伟华首先介绍了院工作会议的情况,传达了侯建国院长的工作报告和阴和俊副书记来我们所调研的讲话精神,重点就发挥研究所整建制优势、提高外部竞争与合作意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胥伟华强调,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紧紧把握住四个“国家”,即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充分发挥我们所在基础研究领域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优势,做强长板,补齐短板,更好的完成我们研究所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人口健康方向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担当和使命,弘扬科学家精神。认真落实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推动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在研究所和创新研究院落到实处。


        申倚敏着重就坚持党的领导、研究所战略发展布局和年轻干部培养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申倚敏指出,经历了2020年疫情,更加深刻体会到在重大历史关头和重大考验面前,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维护党中央权威,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同时,也更加充分和深刻体会到国家对科技的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期盼,我们一定要急国家之所急,在工作中要讲精神、情怀和担当,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职工聚焦本职工作,真正能够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


        与会人员直面研讨研究所改革发展中面临的若干问题,以及研究所在党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所分类改革、国家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新思路。大家一致认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新时代党建与业务工作实际相结合,科学找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入融合的契合点,根据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调整研究所的总体定位和方向,统筹推进研究所的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最后,申倚敏通报了科研经费使用中的相关典型案例,提醒全体职工特别是广大科研人员要深刻吸取案件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依法依规管理使用科研经费的责任感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