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线上分享交流活动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和全国的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我国科技创新发展,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出殷切期望。  

  在中国科学院党组的号召下,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第一时间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线上分享交流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迅速传遍了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他的关切之情和殷切希望,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全所广大科技工作者。 

  党委书记、副所长胥伟华在分享中写道,总书记的回信给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巨大的鼓舞和信心,也赋予科技工作者更大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回信精神,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研究所本职工作中的巨大动力,把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转化为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不负韶华。 

  党委委员曹晓风院士说,两会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这封充满暖意的回信送到了25位科技工作者的手中,信中提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在回信中,总书记还特别强调“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只有在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才能把技术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结合我们的研究,通过生命科学技术来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把十三亿人的口粮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我们研究的重要社会意义。比如近些年大力培育的基因编辑育种技术,为我国分子育种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契机,利用这一技术可以培育高产、优质、高效农作物和高附加值新品种。基因编辑技术的知识产权争夺将十分激烈,容易形成技术壁垒,因此必须抓住这次技术革命的契机,抢先掌握更多分子育种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防止将来出现育种产业受制于人的现象。 

  党委委员左建儒研究员说,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我国的科技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但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我们科研工作原始创新能力依然比较薄弱,受制于西方的卡脖子问题不少,最为突出的例子即是美国对华为公司芯片断供事件。在这一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我国科技事业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原始动力,将产生深远的历史的影响。习近平同志在信中同时指出“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这一论断在目前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尤显突出,充分证明科学技术在这一场重大战役中的不可替代重要作用。 

  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王秀杰研究员说,总书记讲“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研人员第一位的要求”。对我们科研人员来说,爱国的最好体现,就是从科技创新的角度,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努力攻坚克难,在卡脖子关键技术,和重大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源头创新比跟踪模仿困难的多,因此更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加倍努力。 

  党支部书记许操研究员说,坚持文化、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这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前进的方向。前辈科学家和习总书记的互动,也充分体现了科学家的担当和报国情怀,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管理支撑部门同志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温暖人心、催人奋进。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使大家清晰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一名科研管理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中所表现出的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精神,都是大家要不断学习的。今年种子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即将验收,“种子精准设计与创造”A类先导专项进入实施阶段,“渤海粮仓”工程升级版将全面推进,作为科研管理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通过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充分释放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动能,保持工作热情、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实际行动,助推研究所的快速发展,切实为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胥伟华书记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作为国立科研机构,我们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爱国主义情怀,坚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增强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在自主科技创新过程中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同时,要注重科技创新的固有规律和特征,充分尊重学术自主,坚持学术的自由探索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学术共同体的科学精神和价值追求相结合,营造开放民主的学术氛围,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 

  全所18个党支部、群团组织联动,积极响应所党委号召,通过组织支委会、党员大会、支部书记讲党课、“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全所700多名党员群众认真开展学习。通过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强的干劲、更大的勇气建功新时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殷切期望转化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强大正能量,持续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及其研究所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光荣使命。 

  胥伟华书记也指出,要积极思考新形势下改革创新、党员特点、群众需求等方面的发展变化,通过文化理念内聚人心,通过深入夯实创新精神、绿色科研等创新平台,提升党员和基层活力、激发战斗力,围绕领导班子建设、中心工作、典型引领、基础建设、基层声音、文化氛围等要素,不断推进充满活力、包容兼蓄、和谐有序、开放互动的党建创新文化生态系统建设,让每一颗金子发光,不断增强研究所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自豪感、成就感、公平感、归属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