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成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2019115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研究生部以及团委共同主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邀请到遗传发育所分子农业中心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田志喜研究员作题为“新时代下共产党员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的专题党课。活动由研究生部部长官湉主持,参加人员包括研究所领导、党委委员、支部委员、研究生党员、职工党员以及积极分子等共计180余人。 

 

  首先,研究所党委书记胥伟华为活动致辞。胥伟华从中央、院党组对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及研究所党委的部署落实角度出发,阐述了主题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加强思想淬炼与职工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政治历练与平台的融合、实践锻炼与“五感”同步的耦合等三个方面畅谈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胥伟华书记鼓励遗传发育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特别是研究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科研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文化生态系统,既要有远大的理想,也要有脚踏实地钻研刻苦的精神。以政治为统领,践行遗传发育所精神和绿色科研理念。最后,胥伟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建院70周年之际发来贺信,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刘鹤副总理在中科院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科院及其研究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使我们受到了极大鼓舞,增添了新的动力,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希望研究所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特别是党员同志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潜心科研,开拓创新,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好“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一流的研究所贡献一份热忱和力量。  

 

  接下来,田志喜以“新时代下共产党员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为题,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意义、井冈山历史学习体会以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如何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三个方面逐一讲述。田志喜从什么是“初心和使命”,到为什么开展此项主题教育活动,深度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在其讲述过程中,介绍分享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和学习井冈山精神的体会,带领大家回顾了近代中国饱受欺凌的屈辱历史,讲述了在那段历史时期各种革命都没能把中国命运改造的惨痛事实,聚焦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经过28年老一辈革命先烈的斗争,到新中国成立,带领中华民族站了起来。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实践等,带领同学们了解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艰难历程。最后,探讨了每一个人需要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他谈到中美贸易战及中国大豆行业危机,鼓励所有青年研究员要结合国家需求努力解决国家重大科学问题。他表示,我国现在已经进入中国特色主义新时代,比任何历史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强国一代,作为伟大“中国梦”的圆梦人和筑梦人,广大青年要勇担时代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需要我们“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句话并不空泛,只要每位党员践行入党誓词中的每一句话,结合自身情况,就会为中国人民幸福、中华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你认为挺难的事,当真正做的时候,就会觉着不难了”,鼓励在座的研究生,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做好科研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最后,官湉总结本次活动,希望广大研究生要向田志喜老师等优秀的科学家学习,有自己的科研想法,结合科研实际情况,锐意进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研究所党委的领导下,研究所党建群团组织高度重视和发挥思想引领力和群众凝聚力,希望通过身边党员的所思所想所为,积极传播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科技强国的目标共识,携手广大科研人员共同推进科技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