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党委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作为研究所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按照年度工作计划,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于511日上午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委书记胥伟华主持会议,所党政班子、研究中心主任、各管理支撑部门副处级以上负责人等36位同志参加了学习研讨。 

 

  201910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走进大众视野,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秉承“弘扬创新精神、启迪创新智慧”的宗旨,专门邀请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伏羲智库创始人,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作《数字经济与区块链》专题报告。报告人从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区块链的发展与思考几个方面系统地解读分析了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区块链。报告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发挥互联网中心和区块链的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区块链技术如何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应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革新、数据的安全与共享的辨证关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而热烈地交流讨论。 

 

  报告后,党委中心组继续开展了集体学习研讨。党委委员、所长杨维才首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重点发言。杨所长结合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加强“从0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的学习体会与思考,强调了《方案》从原始创新环境、国家科技计划原创导向、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研究方法手段、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七大方面全面阐释了相应的工作部署,科学家和管理人员需要更加关注国家的相关科技计划等政策内容,并同与会人员研讨如何定义从01,生存与评价、流动激励等体制机制突破等。他指出,研究所过去20年发展中,在科技布局与组织模式、人才队伍建设、资源配置与科技支撑条件、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开展了创新性工作,特别是农业优势要继续发扬并要更有特色。党委书记、副所长胥伟华从应对突发事件是组织力建设的重要课题之一、加强“从01”的基础研究等2个方面做重点发言。胥书记提出,组织力建设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经受住了考验和挑战,展现了三方面的优势,一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筹兼顾、科学施策,以雷霆万钧之势,打响了这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成为疫情防控中扭转形势的定海神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展现出来的领导力、决断力和动员力是强大组织力的集中体现。二是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我们研究所的各级党群组织,在研究所的防疫战中,大家群策群力,互相支持,发挥了重要的骨干作用。三是强大的组织体系实现了上下贯通、纵横一体,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同时,从大的国际环境看,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应对突发事件对组织力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加强“从01”的基础研究方面,胥书记指出《方案》旨在解决我国基础研究缺少“从01”原创性成果的问题,是一份经典的文件,方案中“强化国家科技计划原创导向 ”部分,专门谈到在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中突出支持基础研究重点领域原创方向,持续支持量子科学、脑科学、纳米科学、干细胞、合成生物学、发育编程、全球变化及应对、蛋白质机器、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等重点领域,这些领域,正好与我们研究所正在发展或者积极部署的方向非常吻合。对项目的评价,《方案》指出,要改革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形成机制,在指南编制方式、有效竞争、开放性、项目评审机制、评审专家队伍建设等方面完善基础研究项目形成方式和管理方式。在优化原始创新环境部分,专门谈到建立有利于原始创新的评价制度,第一是推行代表作的评价制度,第二是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的评价制度,研究所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期间,其他与会同志就评价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会议还传达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补充通知的最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