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016年6月24日,遗传发育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二学习研讨会,主题为 “学党规,严守纪律规矩”。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17人参加了学习会。学习会由党委书记胥伟华同志主持。

 

  会前,所党办向与会成员发放了会议议程与学习资料,并安排了重点发言。会上,杨维才、胥伟华、韩一波三位领导同志围绕主题作了重点发言,参会人员在全面认真自学的基础上,认真交流了个人心得体会。

 

  会议首先进行的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创新材料的展示学习。党办将党规的文字学习与生动的案例、广播、漫画等丰富资料相链接,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趣味性和互动性,有利于准则和条例的进一步理解与掌握。

 

  所长杨维才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的要点,并结合研究所近期重点工作,谈了如何做好优秀人才选拔任用工作的体会。他指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充分重视党规党纪的学习,先学一步,深学一步,精学一步, 并在实际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只有这样,才能在具体工作中给出准确指导,才能更好地履行领导和管理职责。

 

  胥伟华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重点谈了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心得体会,并围绕本次主题,从四个方面阐述了进一步推动中心工作的思路。一是结合《准则》和《条例》的要求,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从廉洁守纪要求开始,逐步引导完善,进一步成为研究所的政治核心。根据中央、院党组、京区党委的要求,今年研究所的中心组学习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即按照4个阶段、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学习、问题导向学深学细等;二是以增强“四个意识”为抓手做好本职工作,进而支持研究所科技创新大局。四个意识与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一脉相承。作为研究所的党委书记,看齐意识的具体体现就是必须将自己的工作自觉地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的重要指示(四个率先等)结合起来,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来服从和支持大局。如进一步推进“绿色科研”党建创新工作的深入实施,多推出类似邀请 “韩春雨”做生动科技党课这样深入人心的工作;三是发扬好民主集中制原则,保持住研究所稳好快的发展势头。一个团结的所务会、所党委是建设一流研究所的充要条件,只要有一个团结的、努力工作的、有创新精神的、工作得法的、在廉洁守纪方面做出榜样的领导集体,研究所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党章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都规定了党的组织制度,确立了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所党委委员要根据党委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积极提出工作建议,经常互通信息、互相交流,在工作中互相补台,勇于担当,协调一致地向前推进所党委决策的各项工作;四是将落实好全面从严治要求作为一项长期研究课题。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如何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执纪,为研究所科研工作保驾护航,既是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要深入研究的课题。开拓工作思路和方法,主动送学上门,在各种合适的机会下宣讲党的纪律,努力提升党员群众的精气神,以实际成效来助力“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

 

  纪委书记韩一波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着重谈了如何更好地落实“八项规定”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她首先谈到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纪在法前,坚持纪严于法,对于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更要坚决执行,作为研究所的党委委员、各党支部委员应带领全体党员努力遵纪,做合格党员。随后她交流了如何进一步落实“八项规定”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工作思路:健全机构,建好队伍,抓好制度建设,积极防控风险,做好关口前移;层层及时签署责任书,细化内容,明确各自的职责;落实好任前谈话和廉政谈话制度,加强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抓好执行力,抓好班子自身建设,确保权利正确使用。她强调领导干部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利,按照规定流程把握好用权的每一个环节。

  

  与会同志也纷纷从如何按照《准则》要求做好自律,如何在知行合一中更规范做好本职工作等方面交流了看法和心得。

 

  胥伟华在总结讲话中对发言同志的认真自学和精心准备给予肯定。他指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我们研究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各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方案,同时要加强学习成果的梳理宣传,要加强跑支部、跑研究组,进一步发掘好的建议和做法,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为将我们所建设成世界一流研究所和落实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