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召开2017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依据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17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通字〔2017〕40号)要求,2018年2月26日,遗传发育所召开了2017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对标要求,紧密联系班子建设和个人党性修养,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纠正“四风”、廉洁自律六方面,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重点。所党委书记胥伟华主持会议,所长杨维才、副所长胡春胜、副所长黄勋、纪委书记申倚敏、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赵军等参加会议。北京分院组织统战处处长蔡晨曦同志出席会议。

 

  班子主要领导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认真做好了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在个人自学基础上,所党委中心组组织了专题学习研讨,深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在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原汁原味地提交给领导班子成员研究。领导班子在对基层意见建议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成员之间积极开展相互谈心谈话、沟通思想,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党委书记牵头组织认真完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个人撰写了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扎实推进研究所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提供坚强领导和有力保障。

 

  胥伟华在会前动员讲话时说,民主生活会,是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各位班子成员在讲党性、守纪律上要“比着尺子量不足,对着镜子正衣冠”;要满腔热情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本着对党、对班子、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开门见山、民主团结,用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地做好这项工作。

 

  会议书面通报了所领导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2017年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征集情况。通报了2017年党建述职评议结果(对下述职评议分数为97.4,较上年有进一步提高;对上述职评议分数93.2,位列同期述职14个单位的第一名)和党员代表、北京分院提出的意见建议。

 

  杨维才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他指出,根据会前收集到的意见梳理,当前所领导班子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还不够系统、掌握还不够全面;需要进一步加强请示报告制度的宣传教育,强化监督检查机制的运行和完善;需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开诚布公凝聚力量,避免好大喜功,为研究所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和长远规划做好系统研究、科学决策和务实推进;需要进一步强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建立更加有效的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针对基层的调研工作还有待加强,指导基层解决问题和困难的思路和办法还不多;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形成牢固的廉洁自律意识。他代表班子对照党章党规和会议主题要求,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他表示,接下来,所领导班子将努力从思想根源入手,从建章立制入手,切实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从加强党性修养,守纪律、讲规矩;搞好班子建设,认真担当尽责;贴近服务基层,加强沟通交流;坚持制度治所,推进“率先行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认真整改,狠抓落实,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推进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研究所建设。随后,班子成员对班子工作和整改方向提出意见建议。

 

  会上,杨维才、胥伟华同志带头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并诚恳地请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随后,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发言。对自身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并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原因分析,认真开展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班子成员之间推心置腹、开诚布公,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谈意见,不敷衍不马虎,营造了团结、和谐、真诚、务实的会议氛围。

 

  蔡晨曦代表北京分院分党组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本次会议非常细致、非常成功,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他转达了马扬书记对民主生活的要求和党建促进科技创新工作关系的最新解读,并提出,希望通过本年度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凝聚共识、鼓舞士气,进一步增强领导研究所科技创新的能力!

 

  最后,胥伟华代表领导班子表态,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将针对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做好立规执纪工作。同时,要不断加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锐意进取、增强定力、扎实工作,为把研究所建设成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研究所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