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所首页

遗传发育所召开第三季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9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召开了第三季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本次会议以“科技使命,责任担当”为主题,深入学习刘鹤副总理在中科院视察时的讲话精神,传达了2018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讨论科研院所和科技工作者的科技使命和责任担当。遗传发育所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和管理部门副处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会。学习会由党委书记胥伟华同志主持。 

 

  遗传发育所党委委员、所长杨维才同志带头就刘鹤副总理和白春礼院长讲话的重点内容逐条研读,并做重点发言,强调“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9字原则同样适用于科研和管理工作,在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的新形势下,要求广大干部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清新挑战新要求,强化使命驱动和责任担当,进一步统一思想,全所上下团结一致,结合研究所的优势领域紧紧抓住事关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事关研究所发展的关键领域,制定开放协调、充满活力,规范有序、协调高效的科研院所治理体系。 

 

  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同志重点发言时谈到,中科院及其我们研究所有着建制化的优势,要继承并发扬遗传发育所的优良传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院党组扩大会的精神,找准关键领域和“燃眉之急”的卡脖子问题,准确判断我们研究所在国家粮食安全和人口健康领域已有优势和存在的短板,做好研究所规划与重大产出导向评价的双轮驱动;他强调研究所上下要团结一心,学习老一辈热爱祖国,积极探索,责任担当,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发扬“厚德、笃志、求索、创新”的遗传发育所精神和“高效、节能、美丽、快乐”的绿色科研理念;同时,他要求广大干部要率先带头,不推卸,勇担当,聚焦科技创新工作,加深认识和理解,多做比较分析研究,自觉做“四个意识”的坚强践行者和“四个自信”的坚定信仰者,扎实推进研究所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会议上党委委员和所领导依次发言,结合本职工作畅谈学习感想。大家一致认为,刘鹤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立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深入剖析了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了科技界亟须回答的重要具体问题,高屋建瓴、发人深省。在党的领导下,研究所要重视优秀人才的稳定,鼓励贡献,激发动力,凝练优势,凝心聚力,为有责任担当、勇于创新的科学家和管理者提供成长的沃土,营造互相支持、不攀比、不造作的创新文化氛围。领导干部代表表示,学习除了为了更好地认清形势,提出研究所发展思路,更重要的是为了知行合一,重举措,抓落实。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当前的国际大格局,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深入思考个人定位对标国家需求、研究所发展的责任与使命。作为研究所的一份子,研究所的发展与个人发展密切相关,要践行专业精神,求真务实,以历史负责的态度,团结广大党员同志、同事们、同学们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共谋研究所发展。